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雪山脚下书声琅琅——全国文明校园肃南县红湾小学见闻

2018-06-15 10:50:46

原标题:雪山脚下书声琅琅

——全国文明校园肃南县红湾小学见闻

初夏,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将祁连山雪峰照得金光闪闪。山脚下的肃南县城,在一片琅琅书声中苏醒了。

“人之初,性本善……”红湾小学一年级教室里,孩子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诵读《三字经》;楼上的三年级教室里,也传出悦耳的诵读声:“孔子曾跟著名乐师师襄子学琴,一开始,孔子连着十几天都在弹同一首曲子……”

“每天早上7点半到8点,是经典国学诵读时间,一个年级1本,6年读6本经典。”红湾小学校长王雪梅说,国学内容丰富、涵盖面广,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经典。学校之所以这样做,是想通过经典国学中的那些发人深省的睿智言论,让孩子在传统文化的滋养下学习做人的道理,塑造美好的品格。

为了不让这一活动流于形式,早在几年前,学校就将经典诵读列入教师考核项目,用制度监督、约束,让经典国学入心入脑。如今,经典诵读成为红湾小学一种别样的校园文化,在潜移默化中悄然地影响着孩子们。

“我运动、我阳光、我健康、我快乐”——上午8点,早操时间到了,教学楼一侧的体育场瞬间成了欢乐的海洋:跑步、跳绳、打羽毛球、踢足球……

“运动是孩子的天性,我们不能因为学习而禁锢、束缚了他们的天性。”王雪梅介绍,除了早操,学校还充分利用课间、课后时间,开展各类文体艺术活动。尤其是下午4点半放学后,开展“体艺2+1”活动,即每个同学必须参加2项体育运动和1项艺术活动。同时,学校六个班级还以班为单位,开展了花样篮球、扇子操、竹竿操、抖空竹等多项活动,让孩子们在运动中进步、在快乐中成长。

红湾小学的学生中裕固族占到了一大半,学校特别邀请裕固族非遗传承人来到学校,教授孩子们裕固族民歌、舞蹈。除此之外,学校成立的“飞跃彩虹裕固族童声合唱团”和“裕固牧歌少儿舞蹈团”也多次参加市、县各类文艺演出。

“校长好”“老师好”走在校园里,红湾小学的每一个学生都会热情地向老师问好。见到陌生人,孩子们也会礼貌地点头、微笑。

校园不大,但干净整洁。王雪梅说,这主要归功于老师的言传身教和孩子们的良好习惯。无论是在校园,还是在教学楼,如果发现纸屑和垃圾,老师和孩子们都会顺手捡起来,放到垃圾箱里。

教学楼下,有一块写着失物招领启事的小黑板。捡到东西到这里找失主、丢了东西来这里看看——这个细微的习惯,红湾小学的师生们坚持了好多年。

“文明素养要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这是红湾小学一贯倡导的校训,通过细微的小事,让孩子们把谦和礼让、真诚和善、乐观友爱的价值观融入一言一行,养成好习惯,培养好品质。

学校教育固然重要,但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更为关键。为了将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有机结合,红湾小学专门开办了“家长学校”,定期邀请学生家长到学校与老师进行座谈,分享教育孩子的经验;以年级为单位,开通“学生家长微信群”,家长与老师、家长与家长,经常性地进行交流;开展亲子教育实践活动和家长开放日活动,要求家长陪读一天,让家长更加理解孩子、关爱孩子。

立德树人,润物无声。老师们的点滴付出,塑造了一个个阳光少年。王雪梅说,红湾小学的目标,就是把孩子们培养成为有益于家庭、有益于社会的人。(记者齐兴福)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