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甘肃兰州:咏怀仁人志士 寻觅端午魂脉

2018-06-15 10:51:12

新华社兰州6月14日电(记者梁军、连振祥)14日下午,兰州市安宁区华夏人文始祖园举办“华夏文明丝路长歌——2018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各界人士300余人通过诗词吟诵等方式,缅怀历史先贤,寻觅端午魂脉。

活动围绕“长中国人的根、聚中国人的心、铸中国人的魂”这一主题,分设“别”“思”“赋”“颂”四个章节,以乐、舞、诗相结合,吟诵、歌咏、展演诗词,咏怀仁人志士,凝聚民族精神,抒发爱国情怀,充分展现了中华传统节日文化的独特魅力。

千百年来,屈原忠贞的爱国情操和他留下的楚辞《离骚》,广为世人传颂。当天现场,几位表演者朗诵诗歌《站在一条河流的边沿》《千古悲歌》,以此纪念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还有的嘉宾上台朗读了自己创作的《诗意中国》《行走在美丽中国》,来抒发内心的家国情怀。

甘肃省庆阳市被称为“中国香包刺绣之乡”,时至今日,这里广大妇女都很擅长使用彩色绸缎和丝线,制作各式各样的特色香包。活动现场,主办方还通过播放短片、香包展览等方式,让广大市民了解制作香包这一源远流长的端午习俗。

“古代妇女人人都做得一手好针线。由一针一线缝制出来的香包,蕴涵着真挚情意。把它当作礼物送人,那份温馨,可不是今天的一个微信问候可以代替得了的。”45岁的观众文宏香说。(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