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得主张弥曼现身《朗读者》

2018-06-15 11:16:59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两千多年前,郁郁不得志的屈原在《离骚》中写出这句千古名言,道尽了一个人对理想的渴望和追求。从古至今,无数仁人志士不约而同地用“路”来比喻生命的某个阶段或者追求目标的过程,有“道不同,不相为谋”,也有“条条大路通罗马”。本周六20:00央视大型文化情感类节目《朗读者》第二季即将播出以“路”为主题的第六期节目。现场,古鱼类学家张弥曼、清华大学计算机研究生矣晓沅、作家兼编剧刘和平、华语音乐教父罗大佑、演员陈数将向观众们分享他们各自走过的不同的“路”。

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得主张弥曼谈与古生物学是“先结婚后恋爱”

今年3月22日,已经82岁的古鱼类学家张弥曼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获颁2018年度“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以表彰她为水生脊椎动物向陆地的演化研究作出的开创性贡献。张弥曼是首位被授予这项大奖的古生物学家。此前,她已经得到过古脊椎动物学会的最高荣誉奖项:罗美尔-辛普森终生成就奖。

作为目前古生物领域的世界级专家,张弥曼走上科研之路的方式远没有她的成就来得传奇。上世纪50年代,会选择研究地质学的女生并不多,而张弥曼一开始也不是出于对地质学感兴趣才选择这个方向。当时,充满理想主义的张弥曼除了响应国家需要地质学人才的号召,还有一个浪漫的原因,“就是觉得骑着骆驼在沙漠上走多浪漫啊”。

然而现实是骨感的。开始工作之后,张弥曼每年平均有三个月要在野外考察,经常只有她一个女性跟着三四十个男生一起跑。为了方便,张弥曼剪了短发,一度让村里的乡亲认不出她是男是女。因为不方便洗澡,她甚至习惯了两三个月只靠擦头擦身度过。除了对科研精益求精,生活上的很多细节张弥曼都毫不在意,现场,张弥曼笑言,当时为了防止把虱子带回家,每次回家身上的毛衣、内衣都要放进锅里煮一煮,“就用煮汤的铝锅,煮了衣服以后再煮汤”。这次登上《朗读者》的舞台,更是张弥曼82年来第一次尝试化妆。张弥曼的挚友古植物学家傅睿思也将亲临现场,分享科学家的秘籍。究竟这位可爱可敬的女科学家会为观众献上怎样的朗读?在傅睿思眼中,张弥曼又是个怎样的人?

矣晓沅突破“不死的癌症”用轮椅“走”上励志求学路

张弥曼女士对科学的单纯执着已经让人十分感动,而另一位同样正在科研路上探索的年轻人虽然成就还远不及张弥曼,但他所展现的意志和精神却更令人动容。

节目中,正在清华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的矣晓沅坐着轮椅登上了《朗读者》的舞台。六岁那年,矣晓沅患上了在医学界被称为“不死的癌症”的类风湿性关节炎,之后他的全身关节都开始病变。五年后,矣晓沅因为没有办法再站起来,而不得不坐上了轮椅。自此之后,他的世界变得和普通人完全不同。

父母不在身边的时候,矣晓沅需要折腾40分钟才能拿到普通人4秒就轻松捡起的一米之外的书本;每当雨雪天气,他的全身关节就会痛到不能自已,甚至没有办法继续写作业和学习;由于免疫系统太差,矣晓沅稍微淋雨着凉就容易感冒发烧,并且往往一烧就是一两个月。于是小学初中时,矣晓沅不得不经常请假去医院打针,“我左手吊着点滴,右手写着作业,处于这样一种状态”。

即便是在这样极端状态下,矣晓沅依然凭借坚强的意志和超乎常人的努力考上了梦寐以求的清华大学。然而最艰难的挑战才刚刚开始,从云南小城到首都北京,两千多公里的距离隔绝了以往熟悉的生活,一切都要重新开始。为了能让矣晓沅顺利求学,母亲直接放弃了工作来到清华陪他一起读书,一待就是6年。本科4年间,矣晓沅驾驶着自己的轮椅在清华校园里穿梭,从一门课到另一门课,从来没有翘过任何一节课。

经过6年的大学生活,矣晓沅的人生究竟发生了哪些转变?现场他又会为观众带来怎样的精彩朗读?敬请期待央视综合频道6月16日(周六)20:00、央视综艺频道周日21:00联合播出的《朗读者》第二季。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