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陕西省物价局依法纠正一起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

2018-06-15 14:29:10

本报讯(记者 周生来)6月14日,记者从陕西省物价局获悉,近期省物价局依法对西安市国土局指定特定测绘机构实施土地测绘、房产测绘,涉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进行了调查。

调查显示,西安市国土局为规范全市不动产权籍调查工作,于2018年1月31日印发了《西安市不动产权籍调查工作方案(试行)》(市国土发〔2018〕36号),限定“西安市城六区和开发区主要由西安地籍不动产勘察测绘有限责任公司和西安市房产测量事务所两家单位承担权籍调查工作;五区二县由所在区县不动产权籍调查中心确认的调查机构承担”。该行政行为人为地划分了西安市土地测绘、房产测绘市场授予特定经营者特许经营权,剥夺了委托土地测绘、房产测绘当事人的自主选择权,排除和限制了具备不动产测绘资质机构在土地测绘、房产测绘市场的相互竞争,属于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违反了《反垄断法》第三十二条、第三十七条的规定,违反了《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国发〔2016〕34号)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意见》(陕政发[2016]50号)、《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相关要求。      

经国家发展改革委依法审核同意,根据《反垄断法》第五十一条的规定,省物价局依法建议西安市人民政府责令西安市国土资源局纠正相关违法行为。收到省物价局执法建议函后,西安市人民政府立即责令西安市国土资源局对省物价局指出的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进行认真排查,逐一整改。该行政行为虽有历史形成的客观原因,但不符合现行法规。西安市国土资源局迅速采取具体整改措施:一是撤销《西安市不动产权籍调查工作方案(试行)》,放开西安市不动产测绘市场。二是立即启动西安市不动产测绘相关实施细则的制定工作。三是加强不动产权籍测绘成果审核工作。四是建立不动产测绘从业单位诚信评价管理机制。

同时,西安市物价局下发通知,明确房产测绘收费退出政府定价目录,实行市场调节价,由具有测绘资质的机构和委托房产测绘的房产权力人双方协商议定。这些措施必将有效促进房产测绘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下一步,价格执法部门将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持续加大行政垄断案件查处力度,有效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坚决破除行业壁垒,努力维护公平竞争、有序开放的市场秩序,为陕西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