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端午旅游防骗提示:警惕连环设套忽悠购物

2018-06-16 10:21:24

随着端午小长假及暑期的到来,北京进入旅游旺季,来京游客数量大幅上升。对此,旅游警察联合相关部门对旅游领域违法犯罪持续保持高压打击势态。近期西城一家购物店通过“的哥”连环忽悠揽客、欺骗游客购买字画被停业整改。旅游警察提示,有出租车选择在市内客流量大的景点、饭店附近趴活儿揽客,接到游客后向游客推销“著名景点”,多轮洗脑后让游客高价购买价值低廉字画。

近期,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会同西城公安分局,联合工商、消防等多部门,对位于白云观街9号,通过“的哥”连环忽悠揽客、欺骗游客购买字画的“白云深处”购物店开展联合执法检查,目前该店已停业整改。

旅游警察通过梳理发现这种出租车司机与购物店勾结,连环设套,诱骗游客购物的骗局套路大体相似。这类出租车一般选择在市内客流量大的景点、饭店附近趴活儿揽客,接到游客后,以目的景点不适宜游玩或附近交通管制为由,向游客推销“著名景点”(实则为购物店),虚构该“景点”的历史渊源,谎称遇到了百年一遇开光庆典,诱骗游客前往请貔貅、字画来祈福祛灾。不法人员常用的话术是:长城的雄气、故宫的霸气、颐和园的秀气、接下来就是某“著名景点”的灵气和财气等。

为打消游客疑虑,中途司机佯装车辆故障或是临时有急事让游客换车,后续赶来的出租车作为第一个司机的同伙,继续通过介绍北京的“五气”、“开光”、“祈福”等对游客进行二次洗脑,其间,数名司机互相配合完成对游客的转运和洗脑,使游客对“著名景点”的神奇深信不疑。

待游客到达目的地后,此时,店内“大师”再假借某某协会、某某知名人士名义,以“开光”、“祈福”、“捐款”为名诱骗游客高价购买价值低廉的玉器、字画,使游客财产遭受重大损失。

旅游警察提示,北京旅游集散中心是政府的正规旅游发车企业,游客可以在网上查询集散中心发车点地址,现场报名发车。千万不要轻信街头呲活儿揽客人员的口头推销,地图上推销的“皇城游”和“一日游”业务;不要轻信低价宣传,拒绝“二次收费”、变相收费等情况;更不要相信黑车司机及出租车司机推荐的皇家庆典、慈善公益活动等购物场所。如在旅游中发现违规问题,请及时拨打旅游投诉热线12301进行投诉,如遇不法侵害,请及时拨打110进行报警,坚决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记者 匡小颖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