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棕香千里,高铁情牵

——高铁站里的别样“端午节”

2018-06-18 18:05:00

微信图片_20180618180236

本报讯(记者赵雪 通讯员赵美露)6月18日,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传统节日——端午节,为了弘扬传统文化,陪旅客过一个别样的“端午节”,一大早西安北站的工作人员们就开始在候车大厅里忙碌了。

悠扬的乐声响起,活动正式开始,身着汉服的工作人员向旅客们介绍端午节的由来。工作人员以古代礼仪的方式向旅客展示了端午节的两大传统习俗——沐兰汤、画额。

微信图片_20180618180250

据了解,沐兰汤是端午节的一种卫生习俗,由主祭用菖蒲草沾盆里的水,在参加活动的人双手、额头、脖颈轻轻拂拭一下,以示驱除晦气;画额则是以雄黄在小儿额头画王字,一借雄黄以驱毒,二借猛虎以镇邪。飘飘若风,袅袅如云,吸引了众多候车旅客驻足观看。

在古礼结束后,工作人员佩戴长寿五彩绳、香囊等端午民俗饰物,走入人群中介绍其渊源及用途,并为候车的旅客分发五彩绳、香囊和粽子,让旅途中的人们也过了一个别样的端午佳节。

微信图片_20180618180258

“谢谢姐姐!姐姐好漂亮!”工作人员在给小旅客琴琴系了长寿五彩绳后,小朋友开心地说。

成都旅客张女士说:“我是从事幼儿教育工作的,觉得这个活动非常好、很有意义,环节设计既庄重又接地气,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希望这样的活动以后可以多组织。”

微信图片_20180618180309

微信图片_20180618180320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