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端午小长假 我省短线游市场火爆

2018-06-19 09:50:00

青海新闻网讯 端午小长假结束了,虽然三天假期里省内大部分地区有雨,但并未影响游客的出游热情。全省各大景区内迎来大量自驾车辆,西宁周边特色农家乐和自然风景区游人如织,全省短线游市场火爆。

短线游火爆,一半以上游客来自省外

每到小长假,出门旅游已经成为大家休闲度假的一种方式。今年,父亲节、端午节“碰撞”在一起,很多人都会选择自驾游、短线游等旅游线路,带着父母家人享受难得的时光。

“利用小长假和家人朋友出来感受大自然,真的很惬意!”6月17日,带着父母前往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体验采摘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平时忙于工作,陪家人的时间很少,趁着节假日和家人一起体验采摘鲜果,感觉很闲适。

很多游客在朋友圈晒出的旅游照也让更多人了解青海各地旅游旺季的景象。记者从旅游部门了解到,这个小长假,全省各地旅游再升温,花海游、古镇游、体验游、观光休闲游、环湖骑行游等各种旅游产品全面满足不同游客的旅游需求,预计端午小长假旅游人数将持续增加。

青海湖、茶卡盐湖、塔尔寺三大人气景区旅游人数均超过万人次,大多游客来自陕西、宁夏、甘肃等地。此外,像默默在网上走红的大柴旦、德令哈等地也纷纷迎来大量自驾大军。除了人气榜单里的景点外,省内各大博物馆、动(植)物园也推出各类活动,丰富了旅游产品的供给。

旅游投诉数量下降,游客对青海更满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以往小长假,堵车的地方大多是前往省外的高速,现在游客更青睐短线旅游。尤其是6月17日以后,青海湖、塔尔寺、孟达天池、坎布拉、大柴旦等景区内停车场停满了省内旅游大巴和自驾车辆,各景区旅游饭店、酒店客房预订率持续上升。

从城市到乡村,从公共服务到市场监管,从细节提升游客出行的满意度,这个小长假,旅游火热同样也带动着我省商业、餐饮、娱乐、交通运输、住宿等行业及车站、公路沿线周边经济的发展。

记者从青海春秋国际旅行社、青海青藏国旅等多家旅行社了解到,今年选择省内游的人数较同期增长两三成,行程多为3天,人群主要是上班族和家庭游客,尤其高考结束后,来自外省百人以上的旅行团比往年多了三四成,在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互助土族自治县、刚察县、祁连县等地,特色乡村旅游点客房入住率达到八成以上。

记者从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了解到,端午小长假期间,我省各地旅游部门不断加大对旅游市场秩序监管力度,开展各类旅游市场秩序督察和安全检查,旅游投诉举报量明显下降。同时,省内部分景区设立了旅游咨询服务台和投诉点,现场处理游客咨询和投诉,引导游客理性消费和正确维权。端午小长假期间,全省旅游市场整体平稳有序。

旅游部门派出暗访组,保障旅游秩序

不管是在短视频平台,还是微博、微信,青海旅游的人气越来越旺,青海旅游的火爆,也对全省旅游市场及旅游服务提出更高的要求。小长假期间,景区周边餐饮、购物价格是否合理?景区周边秩序如何?为保障我省假日期间旅游秩序,全省旅游部门纷纷派出暗访组,走进省内热门景区景点,查看青海景区游客中心、旅游厕所、景区道路交通、售票服务窗口、旅游服务质量、导游服务质量、旅游市场秩序等情况。

6月17日,本报记者随青海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暗访组暗访了青海湖、海北藏族自治州原子城等我省重点景区及景区周边餐饮、购物店、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等地。

记者在国道109线青海湖路段看到,青海湖畔的美景吸引了大量外地自驾车以及骑行的游客,就连青海湖周边酒店的停车场也被外地自驾车停满。

暗访组在暗访过程中发现,虽然在青海湖景区路段设置了停车港湾,但不少自驾车辆仍有路边随意停车的现象,存在安全隐患。暗访结束后,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将汇总情况,联系相关部门,对发现的问题开展清理整顿。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