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上影节凡影论坛举办:阿郎张一白叶宁论道优化传播

2018-06-19 10:33:08

活动海报

6月18日,由凡影举办,上海电影节电影市场重点活动之一《优化传播有效沟通——新时代的电影市场增量之道》主题论坛成功举行,中外电影人汇聚共同探讨如何通过有效沟通观众和优化电影营销传播的方式,来实现中国电影在“增量时代”的持续增长。

活动现场

深度研究:

影片应该和观众如何搭配?

在第一个版块中,几位对数据及用户习惯有深度研究的电影工作者来到台上,向观众汇报自己的思想感悟。青年经济学家、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研究员陈沁博士做了题为《打破「错配」,管理口碑-中国电影市场的增量在哪里》的主题报告。口碑声量相似的电影,如果口碑评价不集中,呈现两极分化,实际票房往往不佳。如果市场上的影片没有做好和观众之间的沟通,会吸引很多不适合这部影片的观众走进影院观影,这种市场的“错配”在过去的两年中造成了高达30%的市场总票房损失。

而凡影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佳在她的主题演讲《聚焦核心,打动观众》中,公布了凡影基于电影受众大规模抽样调研的最新成果:电影产品的国内受众规模已达到了6.66亿人,大量40-49岁的年长观众在过去三年间走进影院;一线城市仍在稳定有序增长,四线及以下城市受众发展最为迅速。而18岁-29岁的青年人群和每年观影超过8次的中重度观众仍然是电影票房贡献的“中坚力量”。面对属性不断多样化的受众,电影营销也面临着挑战。刘佳提到,尽管电影观众的数量越来越庞大,但观众的注意力在当下时代也越来越分散,如何让电影信息能够在遇见观众的那一刻完成聚焦并打动观众,是目前市场面临的最大挑战。

活动现场

阿郎、张一白、叶宁坐而论道:

国产电影如何与观众有效沟通?

在第二个版块中,三位资深电影人以圆桌论坛的形式,与观众分享对于“国产电影如何与观众有效沟通”这一话题的看法。三位分别是:《看电影》主编阿郎、著名导演张一白、华谊兄弟电影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宁。

张一白认为,电影不论作为艺术作品还是商品,最重要的是要坚信情感的力量,从业者们应该在创作、制作和发行的过程中,坚持将影片的情感和温度传达给观众,电影才能产生相应的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而无论在电影的创作过程中还是营销过程中,与其将心思放在创新上,还不如把每一步工作都做到极致,用对电影的热爱和坚持来将核心价值传递出去,这样才能抵达观众的内心,完成“有效沟通”,即成就了作为作品的电影,也成就了作为商品的电影。

叶宁认为,中国电影观众在快速成熟、市场在快速变化,能够引发观众情感共鸣的现实主义影片类型将成为巨大的蓝海市场,只有通过扎实的创作和精益求精的营销工作,才能让这些电影作品真正取得观众的共鸣。对于营销工作者来说,每一部电影的营销发行都是一个新的挑战,在稍纵即逝的宣传窗口期内,大而全的物料铺设无法取得赢得观众,只有将电影核心信息聚焦在核心物料上,才能通过少而精的核心资源来“优化传播”,这为从业者的专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