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直肠癌保肛手术后如何促进恢复?

2018-06-19 16:20:44

一. 术后情况

1. 各种管道

直肠癌手术往往会为病人进行多处插管,主要有胃肠减压管、盆腔引流管、尿管及中心静脉管等。胃肠减压管的主要作用是为了降低胃肠道的压力,有利于伤口的愈合和肠道功能的恢复。盆腔引流管是引流手术切口附近的血液、腹腔液等,防止伤口发生感染,同时促进愈合。尿管是大部分手术均要进行的常规术前准备,一方面是为了能够将尿液排空,防止影响手术,另一方面,又方便了手术后对病人情况的观察。中心静脉管是给病人提供营养的通路,直肠癌手术后病人需要禁食一段时间,这时,身体所需的营养就是通过中心静脉管获得的。对这些管道,应尽量避免其折叠,扭曲,受压或脱出,同时应该随时注意引流出的液体的变化,发现异常及时通知医生。

2. 并发症

(1)术后出血:手术后一两天内可能会发生出血,主要表现为腹部胀痛,面色苍白,切口可见渗血。

(2)吻合口瘘:吻合口指切除肿瘤后剩余肠管与肛门重新接合的部位。肠道的污染,营养血液供应不足以及吻合口处压力过大都可能会造成吻合口处破裂形成一个连通肠道内外的通道,严重者甚至可能会造成死亡。吻合口瘘多发生在患者开始进食排便后,主要表现为发热,腹痛,盆腔引流管可能会有粪样物质流出。

(3)感染:感染可能发生在肛门周围和手术切口以及中心静脉管周围,表现为有皮肤发红,疼痛,破损,脓肿形成,脓液渗出。

(4)尿潴留:术前留置的导尿管和手术中对神经的刺激,都可能造成存储尿液的膀胱功能出现障碍,导尿管拔除后,就可能引起排尿困难,尿液在膀胱中无法排出。

对于这些并发症,患者与家属要做的就是遵从医嘱,仔细护理,一旦发现任何异常及时与医生沟通,将并发症发生的可能降到最低。

二. 活动与饮食

手术后,患者在平卧数小时后,应换为半卧位,两到三天后,身体条件允许情况下,可以开始下床活动,有利于患者的恢复。但患者应尽量避免端坐,下蹲,咳嗽,喷嚏这些会给腹部伤口增加压力的动作,最好在手术后几个月内不要进行体力劳动。 在饮食方面,患者应先禁食两到三天,开始进食后也要从流食逐渐过渡到半流食再到普通食物,在保证食物提供足够能量的同时,应尽量选择易消化而渣滓少的,避免不易消化的食物残渣对肠道造成伤害。最好是能够请医护人员及营养师根据病情制定合适的饮食计划。

三. 排便功能恢复与训练

直肠癌手术不可避免的会在切除肿瘤的同时,对周围的神经肌肉作部分切除,这或多或少的会对术后患者排便造成一定的影响。可能是感觉不到便意,或着排便时控制能力下降,这就需要术后对肛门进行一些锻炼,帮助它恢复功能。主要的手段有坐浴来减轻痛苦;有规律有计划的收缩肛门训练;在进食一段时间后,有意识的去排便,人为建立排便反射……

手术毕竟是通过对身体造成一定伤害的方式来维护身体的健康,手术后,患者,家属及医护人员应当多加小心,规避术后的风险,合理饮食,适当锻炼,以获得最好的身体恢复,提高未来的生活质量。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