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石仰恒:夯实责任敢担当 脚踏实地抓落实

2018-06-19 16:25:07

《梁家河》一书,为基层干部提供了鲜活教材,为党员锤炼党性提供了生动范本,为我们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实践视角。全书因语言朴实而情感真挚,因情感真挚而情节生动,因为情节生动而令人信服,随读随想,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获有体会。

一学,学其为民造福的初心。总书记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他强调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2007年至2014年先后四次给梁家河村民回信,关心老乡们的生活状况,希望乡亲们早日过上小康生活。梁家河七年岁月,习近平总跟老百姓打成一片,和人民心贴着心,群众需要什么,他就干什么。他担任党支部书记后,目光向下,心系群众、尊重群众、理解群众、关心群众、造福群众,为村里修建沼气池、成立铁业社、建成磨坊,办的每一项事情都很务实,都是为老百姓利益考虑的,群众很受实惠,体现了要为人民做实事的朴实理念;学其追求真理的精神。即便是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中,青年习近平也没有放弃读书学习,“他一面进行着他的农民化实践,一面在书中汲取着精神、思想上的营养”,并且读书时有思考、有借鉴、有批判。把读书当做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个不断成长、丰富自己精神世界的过程。虽然我们做乡镇工作头绪多,情况杂,量大面宽,但还应挤出时间养成不倦学习读书的良好习惯,把学习和追求真理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学其埋头苦干的作风。在农业科技落后的陕北,山多地少,干旱少雨,食不裹腹,习近平与乡亲们吃苦在一起、干活在一起,冬季农闲时候打坝,从不“撒奸儿”。坝打好后,玉米产量增加了一倍,使渴望吃饱饭的乡亲看到了希望。自然力量不可抗拒,现实环境有所制约,但是困难面前,抱着敢作敢为的信念,始终把解决群众吃穿和改善生产条件作为首要来抓,盼望群众能够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学其攻坚克难的意志。习近平在梁家河那些年,接受了艰苦生活的磨练,过了“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在困境中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蜕变,成为了拥有坚强意志,胸怀抱负的有为青年。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不向困难低头,追着问题走,敢啃硬骨头,对于难点问题急百姓所急,盼群众所盼,以坚强的意志,爬坡过坎,一件一件得到落实。

二思,强化看齐意识,以敢于担当的精神抓落实。齐则有序,齐则有力。实际工作中,强化看齐意识就要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上级政策即要结合实际又要不折不扣,使干部将看齐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看齐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看齐意识,必须体现在责任担当上,即要扎实履职又要敢于负责,以强烈的担当精神抓落实,时刻把工作状态调到最好,把工作热情调到最大,把工作标准调到最高,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真抓实干,抓出成效,以群众的获得感取信于民。全力攻坚克难,千方百计打赢污水治理仗。牢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尊重自然不动摇,顺应自然不改变,保护自然不妥协的强烈意识。切实把肩上的担子担起来,加快推进治理水污染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水质达标,“水下岸上”同步治理,用钉钉子精神,扎扎实实解决问题。要针对河流每一段的现状,列出问题清单、目标清单、任务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按照时间表和路线图,细化任务和责任单位,对重点问题要建立台账,挂牌督办,千方百计打赢污水治理仗。强化使命责任,形成合力打胜脱贫攻坚战。优化产业发展格局,逐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农村发展短板。

着力抓好扶智扶志,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全面实现我镇贫困村摘帽贫困户脱贫目标。

三悟,要用肩上挑担赢得百姓的信任,用脚下的泥土获得百姓的支持。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提升村级党组织政治功能、服务功能为重点,推动村级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让我们的工作始终符合群众的期望、始终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以“两委换届”为契机,用好做足“支部+X+贫困户”助推脱贫攻坚模式,建立党内帮扶关怀激励制度,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大力实施“双培双带”工程,力争把更多的党员培养成脱贫致富带动者,把更多的脱贫致富能手培养发展成为党员。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完善廉政教育制度,开展党风廉政专题教育活动,推动党风、民风健康发展,为群众安居乐业创造优良社会环境。

四行,既要实干又要担当。习近平一直是一个行动派,看到《人民日报》关于四川大办沼气的报道,看准了沼气能造福群众,就下决心去千里外四川考察建沼气池技术,回到梁家河后克服种种困难,解决种种难题,建好了第一口沼气池,用事实来说服社员,用实际行动造福群众。作为乡镇党委书记,站在基层第一线,面对问题要解决,就要有一股劲,横下一条心,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把思想集中在想干事上,把本领体现在能干事上,把行动落实到干成事上,更要紧密联系具体实际,既解决老问题,也觉察新问题;既解决显性问题,又解决隐性问题;既解决表层次问题,又解决深层次问题,抓出习惯,抓出成效。要经常性的分析影响乡镇稳定的因素,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加强群众工作,树立面向基层,团结群众的观念。贯彻落实上级方针路线政策,思路再好、措施再硬,没有强大的行动力,一切都是纸上谈兵。我们不仅要做事,而且要做成事,只有才能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群众中去。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把精力放在工作上,把心思用在实干上,下大力气狠抓落实,用实际行动来诠释梁家河精神,要时时刻刻保持人民情怀,坚定党性信仰,充实知识品格,勇于吃苦奉献,敢于责任担当,以奋发昂扬的精神状态、扎实进取的工作作风、只争朝夕的拼搏意志,迎难而上,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作者 石仰恒)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