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绿城向北:北方首座“桃李春风”诞生记

2018-06-20 09:24:32

人民网北京6月19日电(徐倩)在北方的土壤营造出南方宅院中“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并非易事,绿城中国正在做这样的尝试。

一年半前,绿城中国将旗下脱胎于杭州的“桃李春风”移植到天津,建造出江南中式院落,如今,这座位于天津的桃李春风已经正式开放,成为天津高端住宅市场独树一帜的产品。

作为绿城在北方的第一座桃李春风,天津绿城负责人表示:“在北方打造江南园林最大的难度在于既要保留江南园林的韵味,又要具备北方特色,适应北方的气候条件和居住习惯。”

绿城天津桃李春风实景。(主办方/供图)

首先,选址显得尤为重要。绿城天津公司总经理助理顾微微介绍:“桃李春风选择北京无疑将更快获得知名度和影响力,但从项目所期许的人居环境和产品要素看,天津才是最好的选择。”

对于桃李春风这样具有鲜明特色的江南院落,对于地域自然条件的要求极为苛刻。综合容积率低于1.0、“依山、傍水、临湖居”成为必要的先天条件。

“而从北京找这样的地块太难了,而且即使找到距离市区肯定很远,所以我们一路看到天津,直到看到团泊湖生态区。”顾微微继续讲道,“团泊湖生态湖区距离天津市区距离合适,项目地块三面环水,具有江南人家的特点。目前,项目打造中式合院、洋房产品,综合容积率仅0.7,合院区域更达到了0.55的超低容积率,这在北京是无法实现的。”

据了解,绿城内部对于北中国首个桃李春风十分重视。在项目择址时,绿城创始人宋卫平亲自来天津考察,并强调:“以人为本,关注生活需求,精神需求,人际交往的需求,人和自然交往的需求,人和人内心的祥和,这是构成这个项目规划和设计的出发点。”

由于北方自然条件和居住习惯与南方存在天然差异,虽然桃李春风在天津团泊湖生态区找到了适合生长的土壤,但真正营造起来却面临着“水土不服”。

据介绍,在西式洋房盛行的天津此前并无这一类如此纯粹的江南中式院落,所以从一开始报规阶段,十数次易稿,方才通过。

绿城天津桃李春风实景。(主办方/供图)

而在构建园区的过程中,最难的部分在于很多江南园林中所植草木到北方很难成活。为了让江南的诗意山水不打折扣,从白蜡到国槐,龙须枣树、金枝槐、紫薇等等,绿城为这座迁徙北上的桃李春风找到了最适宜它的花草树木。

此外,懂“江南园林”营造手法的匠人也成为难题之一。对此,绿城特意从杭州请来的香山帮老匠人们更像是艺术家,从花砖铺地到叠水砌石,石头要一块块挑选,连如何摆放都要如作画般讲究。

在户型设计上,顾微微介绍:“南方人在住所选择上非常看重通风,因为南方湿气重,而北方人则非常看重采光,阳光一定要充足,这就体现在户型差异上,以四室两厅为例,天津的桃李春风做出了三房朝南的户型,并且增加朝南户型的面宽。”

还有更多适合北方气候条件的细节改造。例如,建筑保温层是南方的5倍,木制结构换成铝合金结构以抗寒耐干,外墙瓦片改用陶土瓦手工烧制以防干裂等。

“不是照搬,更要因地制宜。” 顾微微称,绿城天津的桃李春风目前已经开放,受到了天津市民的极大关注,预计也将在今年正式推向市场。

而未来,绿城还将在北中国推出更多的“桃李春风”以加快其在北方市场的布局。“下一站,可能是西安。”顾微微称。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