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中国教师背后那群神秘的人

2018-06-20 10:21:38

作者简介: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正高级教师,北京市化学特级教师。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专家组成员、国家教师教育课程资源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组核心成员、《化学教育》编委。长期从事化学教育、教师教育、科技教育、创新教育和学校管理等工作。

中国是人口大国、教育大国。半个多世纪以来,社会经济高速发展,举世瞩目。2009年和2012年PISA考试中的“上海奇迹”,引发了全球特别是美国、英国等教育发达国家对中国教育的强烈关注和好奇。各国的校长、大学教授、教育官员、媒体记者纷纷访问上海,他们走进学校,听课,和教师交流,探寻上海教育的秘密。在与上海教育的亲密接触中,他们得出了一个重要的结论:上海教师背后有群神秘的人,他们能够帮助普通的教师变成非常有效率的教师。其实,在我国各地,都有这样一群“神秘的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教研员。基础教育领域的教研体制是具有中国特色、不可替代的教师素养发展系统,在这个系统里,有一支特殊的专业队伍,就是教研员队伍。

教研员是一群怎样的人?

他们是默默站在一线教师的背后,给予每位教师最无私帮助的人。当年,大学毕业后,我成为一名中学化学教师。还记得开学的第一天,教务处发了一份通知:海淀区中学教研活动,初三化学,周二8:30,在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从此,年复一年,无论我教哪个年级,周二上午我都要去海淀教师进修学校听教材教法分析,或者去其他学校听研究课,有时还会有专家的讲座、专题研讨、论文交流等。而其他学科,也都有各自的教研活动时间。在从教之初的青春岁月里,教研员的高位引领、规范要求、贴身指导让我迅速成长。大约10年之后,我成为兼职教研员;再后来,我也成了教研员,成了站在一线教师身后的人,为了教师的成长无私奉献,在教师的发展和成就中体验幸福。

他们是默默地承担着区域教育责任的人。我国的教研体系伴随着新中国教育制度的诞生而建立,在不同时期,教研的内容、方式都在发生变化。成立之初,各地教研机构以帮助一线教师掌握学科专业知识、胜任学科教学工作为主;八九十年代,部分教研机构又承担起提升教师学历的任务,这个阶段的教研特点是“补偿”;九十年代以后,顺应素质教育的要求,教研机构开始关注教师“如何教”,聚焦课堂,开展以“教材教法分析”和“研究课”为主的教研活动,主要特点是“示范”;进入21世纪以后,教师学历达标,但是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推进,又凸显出教研“研究”的特点,要解决教育教学的新问题。在每个阶段,教研员面临的挑战都很大,他们要和一线教师一起学、超前学,更新育人理念、加深学科理解,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以保障区域教育质量为己任,无私奉献、攻坚克难,不断地超越自我,是教研员们的特质。

新时期教研员面临怎样的挑战?

2017年《普通高中课程标准》明确了每个学科对发展素质教育的独特贡献,明确了学生要通过本学科学习逐步形成的“必备品格”“关键能力”和“价值观念”。这就需要教研这支专业力量站出来,通过教研创新、教研转型来做好专业服务。

首先,要将教研的重心从“课堂教学”转向“课程育人”,将学生学习的目标从“知识获得”转向“素养提升”。多年来,教研的重心是“学科教学”,学习目标是“获取知识”,教研将更多的精力集中在学科具体内容和教学方式的研究上,关注学科育人不够,而只有提升教师的课程育人能力,才能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

其次,要将教研的内容从“教师的教”转向同时关注“学生的学”,教学改进从“基于经验”转向“基于实证”。指导教师研究学生和学法指导,将学科知识与生活生产实际关联,通过设计具有综合性、复杂性、实践性的任务,激发学生兴趣,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促进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形成和发展。建立素养导向的学业评价机制,引导教师从学生学习目标达成的视角进行教学改进,从经验转向经验与实证相结合。

再次,要将教研的形式从“专家传授”转向重视“教师众筹”,重视教师的个体经验,重视教研时每位教师行为的变化,将“统一教研”转向兼顾“个性发展”,为不同发展阶段的教师提供可以选择的研修课程。

新时期教研员的角色和使命是什么?

新时期,教研由原来的单纯研究课堂教学转向研究教育教学全要素,教研员就是国家课程方案和课标的解读者、细化者、执行者,是学校和教师工作的问题发现者、指导者、解决者,是学校和教师实践经验的发现者、总结者、推广者。因此,教研员应该是区域“学科首席教师”,即一个区域中负责日常学科建设的最高业务领导,不仅要承担全区本学科建设的主体责任,如本学科的课程规划、研修实施、质量评估、资源建设、队伍建设等,还要担负起给行政部门提供可供决策参考的数据和建议的责任。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教育要强,必先要教师强;教师要强,必先要教研强。我国基础教育领域有1570多万名教师,教研员只有不到10万名,是教师群体中的“关键少数”。他们在教师身边,围绕学科教育的关键领域与核心环节,和教师一起破解难题,推动教学提质增效;他们主动学习,提升自己的素养,用自己的高度,引领、带动教师提升教育质量的高度。

从教育大国到教育强国,这群“神秘的人”不可或缺。(作者:罗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