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夏秋季常发手足口病 5岁以下婴幼儿应积极预防

2018-06-20 16:17:24

手足口病是多发于婴幼儿群体的常见传染病之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局长毛群安在4月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预计今年手足口病整体流行的强度将高于去年,也就是说2018年是高峰年。护娃心切的家长们要积极帮助孩子做好预防工作。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介绍,手足口病是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之一,在夏秋季比较常见,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主要表现为发热,口腔溃疡,手、足、臀等部位出现斑丘疹或疱疹。手足口病病毒属于肠道病毒,只寄存于人体内。在感染了肠道病毒后,有的人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有的人则没有任何症状。无论感染者是否出现症状,其粪便、呼吸道分泌物和疱疹液中都存在病毒,都可能引起其他人感染。病毒的传播媒介包括感染者咳嗽、打喷嚏排出的飞沫,以及被病毒感染过的水、食物、毛巾、牙刷、玩具、餐具等。

《陕西日报》提醒,婴幼儿一旦出现发热、皮疹(特别是肛周皮疹)或口腔溃疡等症状,需及时送往县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就诊,拖延治疗或者误诊可能会使患儿发展成为重症病例,甚至导致死亡。患儿如出现38.5℃以上的高热、嗜睡、抽搐、易激惹、呼吸浅促或节律改变、四肢发凉或发绀等症状,应立即送往定点医院进行救治。

虽然手足口病的传染性强,但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就完全可以治愈。不过,比起发现和治疗,更重要的还是做好手足口病的预防工作。《陕西日报》指出,预防手足口病需做到以下几点:勤洗手,勤洗澡;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咳嗽、打喷嚏时注意用纸巾遮掩口鼻,并应及时洗手,避免用脏手接触口、眼、鼻;家庭常备“84”消毒液;每天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等。

另外,要想有效预防手足口病,应尽早接种疫苗。据人民健康网报道,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张静介绍,预防手足口病的EV71疫苗已于2016年上市,其安全性和免疫原性好,保护率达到95%,是预防EV71感染手足口病非常经济的重要武器。EV71疫苗接种的首剂时间应在6月龄,间隔4周接种第2针,家长最好在孩子12月龄前把这两针都打完,以发挥最大的保护作用。(王思涵)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