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用“数理化”方式探索减负路径

2018-06-21 10:05:00

从2000年教育部发出《关于在小学减轻学生过重负担的紧急通知》开始,如何减负就成了教育人思考和探索的一个重要课题。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减负再次成为热点话题。看得出,减负正由教育系统内部的问题转变为全民共同关注的社会问题。

提减负易,治减负难。

首先,我们要明晰,减负要减的是什么。学习是一个人离开舒适区,破壳成长的过程,负担是必然存在的。我们需要减的是对学生发展而言过重的课业负担,减的是枯燥乏味反复训练的作业负担,更需要减的是因超纲学习给学生带来的心理负担、因评价单一的竞争带给教师家长的焦虑心理。减负是一个综合性的系统工程,不是在校减少学习量,少布置作业,用这样简单的减法就能解决的。于是我们尝试回归教育的原点,回归教育的初心,从教育根本任务立德树人出发,从全人成长的角度出发,试着用“数理化”的方式探索减负路径。

一是作业混搭,旋动成长的数学大魔方。根据教学目标和年段特点,精心设计课前课中课后作业,变“以机械记忆训练为主”为“以综合能力拓展运用为主”,变“全员一刀切”为“根据学力分层布置”,变“一学科单打独斗”为“多学科合力整合”,严控教辅,推动阅读,还给孩子全面发展的时间。

二是课程串并联,启动成长的物理加速度。做好学科串联,既关注每个学科每堂课的四度,即思维高度、文化厚度、人文温度和学科效度,让“学”在课堂上真正发生,又打破学科藩篱,通过主题融合的方式,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借助校内教师、校外机构、家长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开设了300余门社团公益课程,在每周四下午推行走班体验,深受家长和学生好评。建立了近20个校外实践基地,给每个孩子配备乐玩手册,做好校内外并联,既大力推动校内的综合实践活动,又打开教室的天花板,还给孩子全面发展的空间,变灌输填鸭为体验探索,让学生在多样性的学习中,天性得到尊重,灵性得到启迪,个性得到发展。

三是家校社融合,韵动成长的化学新反应。政府坚决取缔违规的校外补习班,取消各种违反成长规律的竞赛和择校考试,学校利用家长课堂、家长学校、家校互动等多种形式引导家长转变心态,去功利化,认识知行意协同发展的重要性,认清终身学习的必要性,同时推行科学多元的评价机制,回归整体发展之路。我们期待着一系列的努力让减负不再是纸上谈兵,我们期待着学生们因为减负,获得充分的全面的发展时空,让身体基因更强壮、德行标识更明亮,精神命脉更恒远!

(作者:易艳丹 南昌师范附属小学教育集团校长)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