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半途而废

2018-06-21 10:07:22

“半途而废”这个成语比喻事业没做完就停止,不能善始善终。看到这个成语,我就情不自禁地想起了我身上发生的事情。

小时候,我在电视上看见音乐家弹钢琴,立刻就被美妙的声音吸引住了,便决定学习弹钢琴。才开始学的时候,出于好奇心,我学得非常认真,进步也非常快。可是,渐渐地,我感到手指疼得厉害,就放弃了学习钢琴。然后,看见旁边有小朋友在弹古筝,于是我开始学习古筝。学了两节课,我觉得弹古筝非常枯燥,又不肯学了。这时,爸爸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学会坚持,不能因为一点点小挫折而退缩。你看看你,从学钢琴到学古筝,一个月之内就换了两种,如果再这样下去,你长大以后什么事都做不好。” 听了爸爸的话,我惭愧地低下了头,小声说:“我知道错了,我改。”“好,既然你说了改,那你自己好好想想,认为学什么可以坚持下去,决定了之后就不准再放弃。”我想了半天,决定学画画,并向爸爸保证决不放弃。

刚开始学画画,我画的圆圈又扁又长,练了半天也不见好转。我心里又打算要放弃了,但是想起爸爸跟我说过的话,如果再放弃,我长大了就会一事无成,而且我还跟爸爸保证要坚持下去。想到这,我咬紧牙关,继续练习下去。在我的坚持下,我的圆圈画圆了,画画的水平也日益见长,去年在扬州的比赛中还获得了大奖。

通过这件事让我明白了,不管做什么事情都不能半途而废,面对困难,要多动脑、多动手、多付出汗水,只要坚持到底,就一定会获得成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