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五抓五促"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2018-06-21 10:41:54

本报讯(记者 周生来)6月20日,陕西省工业稳增长促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陕西省副省长陆治原表示,要围绕全年工业发展目标,做好“五抓五促”推动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

1—5月规上工业增速全国第四

上半年,随着世界经济的持续回暖,国内经济延续了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煤炭、石油等大宗产品价格稳中有升,为能源工业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

1-5月,陕西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7%,高于去年同期2.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2.8个百分点,增速列全国第4位,为近4年来最好水平。尤其是能源工业扭转了近两年持续低迷的发展态势,1-5月增速达到10.2%。

从六大新支柱产业来看,航空航天工业增加值增长21.5%,汽车制造增长18.2%,现代化工增长16.0%,医药制造增长15.0%,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材料也呈现出较好发展势头。从发展质量、效益来看,1-4月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739亿元,增长31.2%,高于全国16.2个百分点,居全国第5位。

总体来看,1-5月陕西省工业经济运行保持了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态势,半年目标任务“双过半”预计可以超额完成,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推动31个总投资630亿元的装备制造项目建设

下半年陕西将通过抓好重点项目投产,抓好工业品促销,培育中小企业发展,抓好工业投资、发展六大新支柱产业、抓好营商环境的优化等主线促进工业稳增长。

具体来看,将推动强生供应链、利君注射剂车间技改等16个投资39亿元消费品工业重点项目建设,力促陕西未来能源10万吨煤制油、延长集团180万吨煤制甲醇等原材料工业项目年内投产达效。助推咸阳8.6代线二期、有色集团榆林多晶硅等电子信息重点项目建设。

继续对投资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和200个重点技改项目实施跟踪服务,力争全年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5%以上。积极推动7支产业基金扩大投资,力争全年投资金额达到100亿元以上。

六大新支柱产业继续深入发展,将尽快出台支持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措施,紧盯300万辆目标任务。大力推进三星二期、比亚迪智能终端、华天集成电路封装等项目尽快建成投产。发布《陕西省大数据发展“一网一池”建设规划》,全力推动全省大数据产业加快发展。同时,大力培育钛、镁、陶瓷等复合材料,全力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力争2018年陕西省进入优势产品目录产品达到90个以上。大力推动煤化工向下游精细化工产品延伸,尽快形成4条以上主产业链,加快5个百亿元以上重大煤炭资源转化项目开工建设。

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力争达到8%

今年陕西省工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力争达到8%。陕西省副省长陆治原表示,完成这个目标任务就要抓好“工业稳增长促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14条措施”的贯彻落实,做好“五抓五促”工作。

抓运行调度,促工业平稳增长,强化检测督导,盯紧新增产能,全力开拓市场。抓重大项目,促工业投资持续回升,坚持“引增量、扩存量”并举,推动新项目落地和企业技术改造。

同时,要落实《<中国制造2025>陕西实施意见》,促高质量发展;抓市场主体建设,促产业规模壮大;抓“两化”融合,促工业创新发展,即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

工作会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兰建文主持,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张宗科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