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陕鼓全球布局分布式能源

为绿色发展再添动能

2018-06-21 10:43:46

03d5538853e3ba8e42dbaec52d74e30d

本报记者 赵雪

在陕西,但凡谈及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陕鼓”),很少有人会感到陌生。每有大型活动,陕鼓也必然成为陕西对外推介的一张企业名片。对于很多求职者来说,陕鼓更是殿堂级的职业向往。作为陕西装备制造领域的行业标杆,五十年来,陕鼓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一路披荆斩棘,历尽铅华后再起新征程。

一季度以超600%的增长速度

实现追赶超越开门红

2018年,在陕西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加快新时代追赶超越的主旋律中,陕鼓跑出了追赶超越加速度。继去年全年集团订货创历史新高后,今年一季度,陕鼓携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领跑大西安工业经济,实现订货76.74亿元,同比增长615.19%;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32.18%,成绩喜人。

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表示,助力陕西经济追赶超越的新跑道上,陕鼓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能源互联岛”为支点,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发动机,以“智能制造和资本金融”为两翼,深化“一机两翼”战略举措,持续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助力陕西经济提质增效。

  从“保吃饭”到大变革

陕鼓走出一条差异发展新路子

熟悉的人都知道,陕鼓始建于1968年,1975年建成投产,原是一家从事轴流压缩机装备制造企业,从单一产品的制造商起步。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企业还一直处于“保吃饭”的状态。

在传统经营模式下,面对国外先进装备企业纷纷进入中国,以及我国工业化进程加快的趋势,继续走拼体力、拼设备的传统制造业老路,已然行不通,跟不上时代的步伐。2005年,陕鼓确立了“两个转变”发展战略:即实现从单一产品制造商向分布式能源领域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服务商转变;从产品经营向客户经营、品牌经营和资本运营转变,以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绿色能源强企。

2016年,陕鼓提出分布式能源新产业的战略新聚焦,围绕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通过整合全球资源,实现了设备、EPC、服务、运营、金融五大核心能力的全面发展。

十多年间,陕鼓通过战略创新、体制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技术创新等一系列体系创新,聚集高端,走差异化竞争之路,形成了“能量转换设备制造、工业服务、能源基础设施运营”三大业务板块,实现了企业的“源于制造、超越制造”。

2017年,陕鼓深入践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能源互联及高效利用,解决制约绿色经济发展的痛点问题。在临潼工业园区投资建成首个能源系统“九联供”的能源互联岛全球运营中心。

据了解,能源互联岛全球运营中心投运以来,陕鼓万元产值能耗由21.08千克标准煤/万元降至目前的14.99千克标准煤/万元,降幅达28.89%,实现了工业园区能源规划及综合利用绿色效应,由此而产生的经济效益也在持续显现。

今年以来,陕鼓集团已签订黑龙江石油化工550万吨/年重油催化热裂解项目悬浮床渣油加氢装置EB28-5机组、中国航发多轴压缩机组、陕西汽电双驱并发电的同轴循环水泵机组、中石油管道压缩机组等多个重点项目。截至3月末,陕鼓集团已拥有合同订单156.56亿元,同比增长131.63%。  

借力“一带一路”建设机遇

全球布设产业链

近年来,围绕国内节能环保和“一带一路”建设机遇,陕鼓积极布局流程工业、工业园区、智慧城市、军民融合等新领域及“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多个重点市场接连实现突破,实现了新型订单的快速增长。

目前,陕鼓已建立了遍布世界的营销体系,节能环保产品和系统服务已覆盖印度、伊朗、土耳其、美国、德国、巴西、俄罗斯、韩国、西班牙、印度、泰国、越南等22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陕鼓在“一带一路”海外市场订货同比增幅达76%,为推进“一带一路”和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持续发力。

五十年风雨兼程,陕鼓先后获得6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中国工业大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质量奖”等200多项荣誉。

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陕鼓将继续推动国际化战略部署,整合全球的市场、研发、服务、金融、人才等资源,加快推进分布式能源重大关键技术创新研究,并将进一步寻找产业链上的并购资源,建立本土化服务基地,快速、低成本地为全球客户提供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全生命周期系统服务方案及超值体验。同时,也将推动全球优秀产学研资源的深度融合。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