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幸福北蔡:汗水浇出“富美”之花

2018-06-21 16:56:14

本报讯(记者 乔刚 通讯员 马秀珍)最美人间四月天,合阳县王村镇北蔡村,农田里,油料牡丹接连成片,花儿娇艳,叶如绿波;走进村子,巷道路面平整宽阔,家家门前干净整齐,花砖围起的路牙里,红叶李树花满枝头;村民文化活动广场四周绿植花草吐翠争芳,文化墙上能量满满,各类健身器材一应俱全…… 

然而,两年前,彼时的北蔡村,走村串巷,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入户采访,因病、因学致贫,缺乏技术致贫的家庭比比皆是;面对新建起的红提产业园,一些群众还在观望迟疑,为了动员大家发展产业,村上的党员干部跑断了腿、磨破了嘴…… 

北蔡村距离合阳县城约9公里,全村辖4个村民小组,共有226户754人。脱贫攻坚战中,村两委会按照县上部署,立足自身实际,勇敢打破了传统思维模式,组织群众流转土地,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积极完善基础设施,真抓实干补齐了历史欠账,用奋斗的汗水浇灌出“富美”之花。 

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他们共争取资金800余万元,极大改善了村容村貌。一方面,修缮广场,铺设路面,修复景观涝池,实施亮化、美化、净化、绿化工程,使人居环境更美更舒适;另一方面,新打了一眼机井、建成了互助幸福院和村级卫生室,为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让幸福看得见、摸得着。 

牢抓项目不放松,采取“政府+企业+村委会+电站+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模式,用活贴息贷款、政府补贴等扶贫政策,建成1兆瓦村级集中式农光互补光伏扶贫电站,让贫困户有了长期收入。电站占地面积28亩,总投资850万元,由合阳两晶新能源公司和贫困户各投资425万元,前期建设由企业全额垫资。按照5000瓦发电量计算,每户贫困户需要投资42500元计算,除去贴息贷款3万元,政府补助1万元,贫困户只需要自筹2500元,便可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连续20年享受每年5000元以上的稳定收益。 

引进了油料牡丹产销企业并与企业达成协议,让贫困户在家门口“上班”,获得劳务工资收入。“从3月到10月,只要天气好,天天都能来干活,一小时7元工费,一月赚2000元轻轻松松……”贫困户张财富说,对他这样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的人而言,这份工作真的是难能可贵。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说起北蔡村旧貌换新颜的经验,许多群众都道出一个心声——村委会班子强,干部作风好。“党员干部不仅带头干,还带着我们出去参观学习,让大家明明白白地干,信心百倍地干!”一位群众这样说道。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