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合阳加大贫困劳动力培训工作力度

2018-06-21 16:47:49

本报讯(记者 乔刚 通讯员 吉宏伟 徐洁)近日,记者从合阳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获悉,合阳县将全力以赴加大贫困劳动力培训工作力度。 

贫困劳动培训工作将以全县104个贫困村(社区)未实现就业的贫困劳动力为重点,以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宣传动员,坚持精准施训,严格目标考核为保障,依托各类教育培训机构,对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职业农民培训等各类教育培训。到2020年,使每名贫困劳动力都能掌握一技之长,增强致富本领,努力实现“培训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方”的目标。 

就业技能培训。针对省内外企业用工需求、社区工厂(扶贫车间)实际需求和贫困劳动力特点,以制造业、建筑业、服务业等就业容量大的行业为重点,对拟转移到非农产业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展开初级技能培训。坚持以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为导向,强化实际操作技能训练和职业素质培养,大力推行订单式、定向式培训,着力提高培训后的就业率。 

农村实用技术帮扶。对无法转移就业和愿意在农业领域从事生产的贫困劳动力展开以种养植(殖)为重点的农业实用技术帮带扶。充分发挥苏陕协作技术优势,组织农技专家,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立足县域主导产业,紧密结合农时季节和产业发展需求,开展灵活多样,不同形式的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着力提升贫困劳动力生产能力。 

职业农民培训。以贫困村(社区)种养大户、家庭农场骨干等为重点培育对象,依托农业园区、合作社和龙头企业,认定一批县级实训基地,加快培养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提高贫困地区农民整体技能素质。加快实施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开展职业农民专业培训和技能提升,加大农业科技普及,提高农民整体技能素质。 

电子商务培训。充分利用各部门、行业组织和专业培训机构的智力资源,按要求、分层次、多形式开展精准化电商培训活动、提高贫困地区政企管理人员、广大创业者和贫困劳动力的认识水平和业务能力;职业技能学历教育。以贫困户“两后生”为主要对象,通过中等职业学校和技工学校学历教育,培养持有中等职业教育学历证书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双证”型技能人才,确保每个贫困生至少学会一项有用技能,贫困家庭新成长劳动力创业就业能力得到提升,家庭工资性收入占比显著提高,实现一人长期就业,全家稳定脱贫的目标。对符合条件的按规定享受免学费和助学金政策。 

林业技能培训。结合合阳县贫困村(社区)经济发展和贫困人口脱贫增收的技术需要,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核桃、红枣、花椒等干杂果经济林优良品种选择及“省力化”栽培技术,木本油料林高效栽培技术,林下种植养殖、特色资源林农复合经营、低产低效林改造、病虫害防治等实用技术培训及成果推广,实现成果与企业、专业合作社及林农有效对接,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林业产业集群和优势品牌,培育林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旅游人才培训。着眼提高贫困地区发展乡村旅游的能力,组织贫困村(社区)村干部、有意从事乡村旅游的贫困人口,围绕乡村旅游相关知识开展培训,鼓励旅游企业发挥品牌优势和经验优势,加大对从事农家乐、观光采摘、农事体验等经营户的公益教育培训和开发指导。鼓励大型旅游企业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设公益性的乡村旅游开发专题培训班,组织贫困村旅游经营户学习考察发达地区旅游发展经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