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钢钉穿喉射入颈部 西京军医妙手取出

2018-06-21 17:20:00

记者 庞玲玲 通讯员 任伟锋 陈旭

射钉枪是装修工人的必备工具,但时常会出现误伤的情况。近日,42岁的装修工人李锋(化名)在操作时,就不慎将3厘米长的钢钉从咽喉前方射入自己的颈部,牢牢钉在颈椎骨头里,并扎破椎动脉。所幸经过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医护团队及时施术,成功取出深扎于体内的致命钢钉。

“快,钢钉扎人了,赶紧送医院”,6月13日下午,装修工李锋在作业时,一个不小心钢钉穿喉射入颈部。在工友的帮助下,李锋辗转数家医院,均认为手术风险太高,最终来到西京医院救治。入院后进一步检查发现,钢钉由咽喉前方穿入,在强大的冲击力下,牢牢的钉在了椎体上。钉道“穿越”过程附近有喉、气管、食管、颈前大血管、椎动脉、脊髓等多个重要结构。

每耽误一分钟,风险就增加一分,必须尽快手术。西京医院骨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放射科等多学科会诊,详细评估病情后,骨科吴子祥副教授和冯亚非主治医师主刀立即实施钢钉异物取出术。手术难度重重,必须首先探查喉、气管、食管、颈前大血管等器官损伤情况,避免漏诊产生严重并发症。此外,钢钉扎中的血管涉及大脑后部供血的关键部位,一旦判断或处理不当,可能会出现大出血或严重脑梗塞。

QQ截图20180621171824

术中,救治团队从左前颈部切开,仔细显露并探查气管、食管、颈椎大动脉,然后利用X线透视机确定钢钉位置。术中发现钢钉已经将椎动脉扎破,顺着钢钉入路,小心翼翼将钢钉取出后,立即喷出大量鲜红色动脉血。吴子祥副教授立即封堵钉孔,采用生物止血材料仔细填塞止血。在确保止血的同时,避免将椎动脉完全栓塞,顺利完成手术。术后造影和超声结果显示李锋颈部、脑部血管供血功能正常,没有出现再次出血和脑供血不足等情况,目前已康复出院。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