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西安文理学院开展2018年产教融合“追赶超越”擂台赛

2018-06-22 09:06:11

“搭建产教融合平台,深化教学内容与方法改革,着力提升学生应用能力”擂台赛顺利举行。

近日,西安文理学院在明德楼A区报告厅举行了以“搭建产教融合平台,深化教学内容与方法改革,着力提升学生应用能力”为主题的追赶超越擂台赛。

西安文理学院党委书记雷英杰、西安文理学院校长陈刚出席,西北大学教务处处长曹明明教授,西安邮电大学教务处处长樊相宇教授,全体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担任擂台赛评委。由西安文理学院副校长韩权主持擂台赛。校内各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全体处级干部,教务处、学工部全体干部,学院师生代表共计300余人观看了擂台赛。

擂台赛分为三阶段,首先,全体参会人员观看学校“产教融合”专题宣传片,再由六个参赛学院围绕产教融合工作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最后,根据评委现场打分得出本期擂台赛成绩。

西安文理学院校长陈刚结合中省市文件、学校转型发展和双一流建设要求,解读了产教融合的背景及目的,并对六个学院的交流进行了点评,同时肯定了教务处与各学院产教融合工作所取得的成绩;针对问题,他提出:一是要有多元培养的概念,从教学方式、考核形式、训练方法等多种路径培养学生应用能力;二是深化科研成果转化与积极开展学科竞赛;三是通过校企“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资源、共同培养师资队伍”等十个“共同”来深化产教融合;四是强化学生学习过程与效果考评,确保学习质量;五是教务处要做好中省市政策、产教融合案例汇编,协同科研、人事进一步完善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政策支持。

西安文理学院党委书记雷英杰在肯定六个学院工作成绩的基础上,指出了在产教融合建设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他提出,要站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学校转型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高度,从“提高认识”“提升能力”“重视结果”三个方面,对目前学校产教融合工作进行深刻思考。要把“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作为学校生存发展的命脉来抓,要时刻明晰抓产教融合就是抓教育教学,就是抓科学研究,就是抓人才培养,就是全方位提升学校的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提升认识,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产业的改革发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发挥“双师双能型”教师在产教融合中的重要作用,真正把产教融合贯穿于应用型人才培养全过程,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企业培养出更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