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那是青春吐芳华

——母校同学、老师追忆李芳

2018-06-22 09:31:14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6月20日上午,一场以“桃李芳华,追思校友”为主题的座谈会,在原信阳师范学校(现信阳职业技术学院)老校址举行。该校86级2班的十几名同学与他们当年的老师,共同追思这位以身挡车救学生而牺牲的英雄校友——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绿之风希望小学教师李芳。

“李芳——桃李芬芳。这虽然是姓名与职业的巧合,却注定是生命与师魂的永铸。”在座谈会召开前,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郭克明向记者感慨道,“李芳这个名字,将永远铭刻在她母校的史册上。”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老校址位于浉河区申城大道,如今已成了信阳市第一高级中学所在地。随师生们走进校园,当年李芳他们上课的工字楼还保存完好。“那就是我们读一年级时的教室。”86级2班辅导员袁守格和几个同学,不约而同地指着位于二楼一隅的教室告诉记者。

1986年9月1日,一群来自四面八方的农村孩子相聚在了信阳师范学校86级普师2班这间普通的教室。

“31个男生,15个女生。”来自罗山县城关小学的女教师尤玉兰对当时入学的情况记忆犹新,“开学第一天我第一个认识的便是李芳。她性格温和,善解人意,我从未发现她烦恼忧愁过……”尤玉兰说。

熊可书,李芳中师二年级的语文基础知识课老师,至今还保存着他们当年的成绩册。拿出这本保存完好的成绩册,熊可书翻到其中一页。这张已经发黄的成绩单显示:李芳,平时成绩考核为18分(最高分20分),期中考试为91分,期末考试为92分,排在全班第4名。

袁守格说:“当时能考上我们学校的学生,都是在各乡成绩非常出色的。而从李芳的成绩来看,说她是佼佼者中的佼佼者也不为过。”

座谈中,浉河区柳林中心校教师李涛还提到一件小事:班里的同学绝大多数来自农村,家庭比较贫困,很少有零花钱,有的男生饭量大,每个月的饭票不够,李芳就经常把自己吃不完的饭票给他们。像这样帮助同学的事情,李芳做得太多太多了。

提到李芳,新县宏桥小学教师汪敬荣悲痛中似乎还带着一丝懊恼。“中间,我几次劝过李芳调回城里教学,特别是她女儿在平桥上学那几年,但她思考再三都没同意。”汪敬荣顿了一下,接着说,“可话说回来,假如她再遇到这样的危急情况,我相信,李芳一定还是这样的选择,她就是这样一个人……”

“3年的信师生活,李芳给我们同学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有没有她今天救学生这个壮举,她都一直是我们的骄傲!这辈子我们同学没做够,来生我们还要做同窗……”

这是同学们的心声。李芳老师,您听到了吗?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