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让高校思政课走进大众

2018-06-22 09:32:12

“当今社会上有很多种声音。作为过来人,我想告诉青年学子和广大听众朋友们,那么多声音,请听党的话!”今晚,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借助空中电波发出真诚寄语。

从6月21日至30日,每晚8点至9点,上海高校开门办思政,连续推出以“奋斗吧,我和我的国!”为主题的音频思政课。10位专家学者以空中课堂传播新思想,让高校思政课走进社会,向大众辐射马克思主义理论魅力。

一面墙上是中共一大参加者人物雕像,一面墙上悬挂着鲜红的党旗,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成了空中课堂的临时演播室,通过广播、电视、网络连接广大受众。林在勇主讲首堂音频思政课《奏响时代强音,唱出中国精神》。

林在勇说,贺绿汀《游击队歌》的手稿就收藏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这是让上海音乐学院师生感到自豪的事。“回顾历史,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放眼未来,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站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我对这句话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林在勇动情地说。

林在勇回顾原创歌剧《贺绿汀》的创作过程,现场播放该剧序曲选段,雄浑激昂的旋律借助电波传向四面八方。他说:“贺绿汀把生命与民族的解放和复兴结合在一起,唱出时代人民的心声,所以成为一位真正伟大的艺术家。”

听了林在勇讲的音频思政课,上海瑞金二路街道青年干部王琛很受触动。他说:“林书记把介绍贺绿汀革命事迹与创作歌剧《贺绿汀》结合起来,历史和现实紧密相连,既生动又有感染力。他用文化自信激发听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很有启发意义。希望未来这种音乐党课、情景党课更多一些。”

此次活动由上海市党建服务中心、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人民网上海频道、东方广播中心、阿基米德客户端和上海教育电视台等单位联合推出。随后几天里,《中国道路——由共享发展走向共同富裕》《大美中国——旗袍的文化启示》《用法治保障城市精细化治理》等音频思政课将陆续登场。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