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在祖国发展中成长

2018-06-22 09:36:59

■关注2018年高考语文北京卷

小编说:

高考语文试题及各地作文题,年年都是焦点话题,尤其随着新高考的推进,其受关注程度更盛。今年高考已过去两周,高考语文北京卷试题仍在持续引发热议,小编特邀请相关专家和老师,对高考语文北京卷试题及作文题进行深度解析,敬请关注。

在祖国发展中成长

田圆

一百年前,我们的祖辈在《新青年》中呐喊:“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五十年前,我们的父辈在《青春万岁》中高歌:“我们有力量,有燃烧的信念,我们渴望生活,从来不淡漠”。是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和机缘、使命和挑战。2018年6月7日走进高考考场的众多考生,他们生命中的18年,与新世纪的中国一路同行、成长,和中国的新时代一起追梦、圆梦。

2018年北京高考作文题“新时代新青年——谈在祖国发展中成长”引发了我们对这个问题的全新思考。高考作为立德树人一堂课的使命得到了最为有力的诠释。作为一名80后教师,伴随着我的00后学生备考一年中的一幕幕往事,又一次浮现在眼前,清晰可见,历历可数。

运用微信和学生、家长沟通,通过微信群布置作业、答疑解惑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今年5月,高三二模后,我接到了这样一条长长的微信:

“您好,田老师,我是丁丁妈妈,之前一直和她一起看您的朋友圈,丁丁是您的粉丝,基本您发的有意思、有意义的话,她都会抓屏保留为图片跟我分享。之前我跟她说过,将来从事对国家有益的事业,一个人要有情怀,活一辈子要做一些利国利民的事……”

家长私信给我,反映孩子的情况,早已是我工作的常态了。由于这几年我没有担任班主任工作,收到这样长的,涉及到孩子思想、理想方面内容的微信还真不多,它也就不由得引起了我深深地思考。

海淀区高三二模出了以“比亚迪”为材料的作文题,题目旨在引导学生以比亚迪公司的成长为突破口,对民族品牌、自主创新、新能源战略转型等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对以“比亚迪”为代表的实现成功“弯道超车”的当下中国有更为深刻的认识。二模中,作文写的整体并不是特别好。问题并不在于议论文的方法,临近高考,学生这方面的能力比较成熟。教研组集体讨论发现,主要问题就出在学生对当下中国认识不够深入。一谈创新,论据陈旧、老套;一谈现实,论述就流于表面、肤浅。在距离高考一个月的时间里,要不要给学生补上这一课,教研组展开了讨论。最后达成共识,为学生的精神“补钙”是不应该分时段的,是应贯彻在教育教学始终的。自古以来“文以载道”,语文老师面对这样的问题更是责无旁贷,更应旗帜鲜明。

高三后期时间紧,怎么办?几位青年教师想到了观看视频的方法。他们在《厉害了,我的国》《辉煌中国》《大国重器》等纪录片中反复遴选,这首先就是一个教师自我教育的过程。然后遴选最为直观生动反映新时代中国成就的内容,截取为15分钟左右的视频片段,《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港》《绿色家园》《科技创新》等等,利用课余时间为学生们播放。有的班同学把视频拷到班级电脑上,在课间休息时观看;有的班同学把视频放在网络空间云盘上,利用手机下载观看;有的班同学自己从网上下载了相关内容的解说词,放在班级群里,结合视频内容,作详细解读。

这条长长的家长微信,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发给我的。当时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我们也有顾虑,学生们会不会看,看后又会怎样想。这条微信更坚定了我们的信心。“时光如水,日月如梭。时间总是按它的规律悄然运转,但它也总能够定格下那些重要的历史瞬间。”伴随着画外音主播浑厚有力的声音,一组组展现新时代中国辉煌成就的画面依次展开,特别是翔实的数字,丰富的资料,青年建设者铿锵有力的话语深深打动了学生们的心。很多理工科的学生,更坚定了他们利用专业报国的信念。曾经,我们的学生对这些内容不感兴趣;曾经,我们的教育工作者们把这些内容的教育仅停留在说教层面;曾经,金融、高管作为热门专业,让我们的高分考生挤破了脑袋。今天,在祖国发展中成长起来的一代“千禧宝宝”,让我们又看到了久违的属于青年人的激情与笃定。他们观看《辉煌中国》流下的滚烫的泪水,也深深教育了我们,让我们看到了00后一代,内心最真实的想法。

2018年6月9日,北京一零一中学的大礼堂内座无虚席。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毕业典礼,除了师生家长发言、颁发毕业证书等规定动作外,因2018年北京高考作文题的原因,郭涵校长的毕业寄语展现了极为特殊的力量,震撼了青年学子的心,她说:

在两天的高考中,你们以出色的成绩接受了祖国的检阅。它标志着同学们中学时代的结束,青春岁月新征程的启航。

2000年农历庚辰龙年,人类迈进新千年,中国千万“世纪宝宝”出生,其中就有在座的你们。2008年汶川大地震,你们感受了祖国的悲伤;北京奥运会,你们见证了国际盛会的辉煌。2013年“天宫一号”在太空为你们授课,航天英雄和你们天地对话,同学们少年意气,情思飞扬。今天的你们也在每天中午盘算着订一份什么样的外卖,是使用微信、支付宝,还是大众点评……。2018年“世纪宝宝”一代长大成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和机缘、使命和挑战。请你们记住,你们生命中的18年是与新世纪的中国一路同行、成长,和中国的新时代一起追梦、圆梦。

“以出色的成绩接受祖国的检阅”,这些曾经多么熟悉的话语,激励了多少高考学子。近年来,随着高考录取比例的扩大,经济结构的转型,生活方式的改变,这样的口号已经很久没有听到了。很多教育工作者出于不同的原因,说话已经不再是这个腔调了。但请潜心思之,这样的话语不正是高中教育、高考教育对于“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的有效回答吗?以出色的高考成绩接受祖国的挑选,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中,无论是在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不都同样重要吗?

是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里,走进新时代一定会幸福你一生,但同样,幸福的绝不仅仅是你个人,还应当有你的家庭、你的祖国。这是百年前《新青年》振聋发聩的呐喊,更是百年后新时代对新青年的殷切期望。对于这一点,一定不是像写一篇高考作文,聆听一次毕业演讲那样简单。这样的思考应当贯穿下一个18年的生命轨迹与实践,只有这样才能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广大青年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作者单位:北京一零一中学)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