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低头细数过去的时光

2018-06-22 10:02:40

低头细数过去的时光,发现就在不经意间,它们从我的指缝中流走了很多。正如朱自清先生在《匆匆》中写到的,那家伙,真的很会跑。“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流走;吃饭时,日子从饭碗里流走;默默时,日子便从凝然的双眼里流走。”想必朱老先生一定算是个惜时的人了,在我看来,时间流走的,远比这多得多。

就拿睡觉来说吧,若不是上学时间约束着,我一定睡到日晒三竿,整张床上都撒满了阳光的时候,才晃晃悠悠地从床上晃下来,到了客厅,还时不时地倒在沙发上小憩一会儿,这当中浪费掉的时间,怎耐一个“流”字了得啊!

再说上课时,偶有心情烦躁或身心俱疲的课,便伏在桌上,慵懒得动都不动一下,还真是“两耳不闻堂上课,一心只做黄粱梦”了。在这儿流失的,可不仅仅是时间了。

呵呵,掰一掰指头,咱也是快奔二十去的人了呢!回想自己算是虚度的十六年,都干了些什么事:迷迷瞪瞪地生下来后便不安分,在经过了三、四年的快乐时光,便被抓去上了幼儿园,在母亲和老师的礼赞下,开开心心地毕业了,临走时我还记得我含着热泪唱完了那首“等我戴上红领巾,再来看你啊,老师……”

如今,我团徽都戴上了,但那所曾经让我欢喜让我忧的幼儿园,是再也没回过。紧接着的小学,由于母亲早教很超前,我对知识的吸收也是来者不拒,海纳百川。所以干了一些超前的事,比如:谈了场不知道是不是恋爱的恋爱,认识了一些不该认识的人……总之,六年的喜怒哀乐,五味陈杂的生活也算是过来了。值得庆幸的一点,大一点的我懂得了为人学生,饮水要思源,一直和老师们保持着联系。而今年回母校却有种“物是人非事事休”的感觉,一种道不出的惆怅。再来,便是它所让我溶入了许多情感的五中了,由于派位的原因,我被分配到这儿开,在初一时漫天的衰怨天妒英才,把我埋没于此地。而后发现一直以英才自诩的我在这个最初我所不屑的学校中竟成没有崭露头角的地方。在经过初二年后,我慢慢发现了它的美,也准备崭露头角时,我的人生也过了有五分之一那么多了。人生有几个五分之一让我这么浪费啊!望着镜中的自己,我想:我可不能再让我剩下几个五分之一光用来长个儿啊!况且能用来长个的时间也不多了。

时间是什么时候没有的呢?在我们抱怨没时间的时候;在我们牢骚地感叹光阴似箭的时候;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那时候就流失了。不过我还是觉得庆幸且值得的,毕竟我不是在最后一个五分之一才发现的,并且我也认为我浪费的第一个五分之一中的时间来写这篇文章是值得的,它告诫了我要惜时。

我也要告诉你们,我亲爱的朋友们,时间太瘦,指缝太宽。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