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深深的脚印

2018-06-22 10:04:52

记得爷爷还在世的时候,家里有一个菜园子。

爷爷每天清晨都早早地起来了,出门到附近走了一遭后才回家吃早饭。这时奶奶都会把稀饭打好,还用小碟子装着爷爷爱吃的菜心和豆腐乳。爷爷看完早报后,放好他的老花镜,就到他的菜园子里去了。

爷爷的菜园子里不仅种了菜,还养了几盆花。爷爷天生爱捣弄这些花花草草。

有时候,我会跟着爷爷去他的菜园子。他拉着我的手,告诉我,我们今天该做些什么,或者是给小苗浇浇水,或者是把什么花换个盆栽,亦或者是有什么菜收成了。

爷爷的专属工具是一个大的铁壶和一把铁铲子。我也有自己的专属工具,是一个小铲子和小水壶,都是塑料的,就像玩具那种。这是爷爷带着我到商店里买的,就放在爷爷的工具旁边,工工整整地摆着。

爷爷在做事的时候,我会在一边自己玩。有模有样地翻土,种着菜,还会把明黄的烂叶子摘掉。有时候我会因为菜叶上的大青虫被吓得大哭,爷爷会勇敢地帮我消灭它。

爷爷会教我这是什么菜,这是什么花,它们长大以后会变成什么样子。他总是一遍一遍地教,即使我总是茫然地摇头,他也会说:“没关系,我们明天再学。”其实我没有告诉爷爷,那些花那些菜的名字,我早就记住了。

我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和爷爷一起浇水,一老一小,拿着一大一小两个水壶,爷爷浇一点我也浇一点。那时单纯、天真的我,总会让爷爷开口大笑。

爷爷的菜园子里还有一堆特别的泥土。有一次我看到这堆泥,想也没想就往上跳了过去。结果把我的小白布鞋弄成了小脏泥鞋,爷爷真是哭笑不得。因为爷爷没有用到那堆泥,久而久之,那块泥土上就有了我的脚印。

后来,爷爷去世了,小小的我只是觉得好久没去菜园子了,好不习惯。

长大后,再次回到爷爷的菜园子,那里已经杂草丛生,凌乱不堪,我和爷爷的工具也早己被收破烂的捡走了。再也看不到当初那个菜园子的影子,我却依然清晰记得我与爷爷留在菜园子里的欢乐。

爷爷的菜园子,永远留着我深深的脚印。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