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夏至北回归线沿线可"立竿无影" 实测西安影子有多短

2018-06-23 10:57:26

ycdy2e7c.jpg

昨日是夏至。夏至当天太阳处于上中天位置时,影子是一年里最短的,在北回归线还会出现“立竿无影”的现象。那么在西安,影子能短到什么程度?

据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副研究员马莉萍介绍,太阳处于“上中天”位置的时间和各地所处的经度有关,经查询计算,2018年6月21日西安的太阳“上中天”时间是中午12时46分。

中午12时20分,华商报记者将一根“竿”立起来后,经测量,这根“竿”高度为84厘米。12时46分,经测量这根“竿”的影子为16厘米,计算得知影子和实物高度的比值为0.190476……

昨日,由中科院天文科普联盟和当地科协等部门联合主办的“立竿无影”夏至日大型天文科普活动,在云南红河州蒙自市碧色寨火车站举行。在现场的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工作人员刘永鑫告诉华商报记者,当地太阳的上中天时间是13时08分。在13时08分18秒的时候,当地出现了“立竿无影”的现象,标杆和临时竖起来的圆珠笔都看不到影子。北回归线是北半球可以看到“立竿无影”现象的最北端,每年也只有在夏至日正午时刻的那一瞬间才可以看得到。在我国,北回归线由东向西从台湾、广东、广西、云南四地穿过,沿线地区会自东向西出现短暂的“立竿无影”现象。

夏至是立春之后的第十个节气,这一天北半球的各地都是一年中白昼最长的一天(黑夜则最短)。《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2018年6月21日18时7分迎来“夏至”节气。华商报记者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