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西安:空气质量排名靠后 一把手一年内不提拔

2018-06-25 09:15:19

6月24日,西安市召开全市2018年铁腕治霾第二次工作会,记者了解到,前5个月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幅度排名全省第二,专项督查中3228个大气污染问题被“揪住”,我市将推进柴油车污染整治等措施,全力遏制臭氧污染。

1—5月份,我市优良天数为65天,同比减少3天。较去年同期相比,六项指标浓度分别不同程度下降,综合指数改善幅度在全省排名第二。

截至6月21日,我市优良天数72天,同比减少8天,空气质量六项指标中,除了臭氧污染升高1.9%外,其余五项指标的污染浓度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低。

1—5月份,各区县、开发区优良天数排名,前三位是蓝田(99天),高新(85天),临潼(84天);后三位是阎良、航空(各38天),碑林(59天)。此外,莲湖、灞桥、经开、浐灞、港务(各60天)。

今年已有231人被追责问责

今年以来,我市加大铁腕治霾攻坚力度,加严防治措施落实力度。冬防期结束后,4月11日至5月10日开展扬尘污染防治集中整治行动;针对柴油车污染问题,市政府印发了《柴油汽车排气污染攻坚行动实施方案》,6月4日起在全市启动了柴油汽车排气污染集中整治行动;针对臭氧污染问题,市政府印发了29条臭氧污染防治措施,6月1日起在全市开展了“夏防期”臭氧污染攻坚行动。

今年以来因铁腕治霾工作不力共追责问责231人,其中党纪处分42人、政纪处分37人、组织处理117人,诫勉32人,其他问责3人。

116台燃气锅炉签订低氮改造

据统计,目前全市剩余散煤40.18万吨,截至5月底已累计削减12.79万吨。同时,市发改委组织召开了无干扰地热供热技术推广现场会,加快推广新能源利用。并会同市市政局启动了燃煤热源厂清洁化改造。

市环保局启动了燃煤燃气锅炉改造,其中878台经营类燃气锅炉已签订低氮改造合同116台,完成施工40台,完成验收38台,拆除6台,封停1台;全面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申报登记工作,累计完成登记12981台。

市公安局与环保部门对接,核准年度高排车辆淘汰任务,今年以来共查处冒黑烟车3176辆,联合环保部门查处超标排放车辆2166辆。

截至5月底,全市新增城市绿地面积432万平方米,开工建设3个公园,建成绿地广场29个;查处焚烧冒黑烟问题675起;对于“三场(厂)”已取缔整治到位150宗;340座加油站油气三次回收改造任务已完成270座。

6月11日至7月13日,省环保厅对关中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专项督查。截至6月21日,省上专项督查组共检查发现我市各类环境问题424个,其中工业企业问题15个,工地扬尘问题52个,堆场扬尘问题39个,“散乱污”问题72个。

同时,截至6月19日,我市153人的强化督查工作已开展2轮,从前2轮督查情况看,共检查发现各类大气污染问题3228个,其中施工扬尘污染问题1006个、“散乱污”企业问题615个、餐饮油烟污染问题768个、各类有机废气污染问题519个、道路保洁问题117个、涉煤涉气企业及原煤散烧污染问题100个,其他类型污染问题103个。

据市铁腕治霾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影响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的主要因素是PM10、PM2.5和二氧化氮;进入夏季,影响优良天数的主要因素是臭氧污染。据悉,下一步我市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将始终将颗粒物控制作为重中之重,持续推进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落实力度,在抓好各类工地、城市道路扬尘控制的基础上,突出抓好楼顶楼面、国省干道、背街小巷、渣土通道等薄弱区域。

226个街镇启动空气质量考核

记者了解到,从6月份起,铁腕治霾月度考核工作正式启动,考核分为市级部门、区县开发区、街镇(开发区片区)三个层面。

考核结果将作为年度综合考核评价的主要内容,作为铁腕治霾追责问责的主要线索。同时,作为执行空气质量生态补偿的主要依据。

对街镇(开发区片区)空气质量考核,是今年铁腕治霾工作的一个新举措,拟按照10天一考核的模式,对全市226个街镇(开发区片区)进行考核。旬考核排名持续靠后的,移交市监委严格问责,直至免职;年终综合排名靠后的,党政主要负责人一年内不得提拔重用。

相关新闻

这些区县柴油车淘汰有些“慢”

6月4日,全市柴油汽车排气污染治理现场会后,市环保局对20个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专门下发了“提醒单”。

从进展情况看,曲江新区、港务区已全部完成财政供养的柴油车治理任务;碑林区率先对财政供养的46辆柴油车采取“主动维护+柴油净化”的措施进行了治理;新城区郝文东副区长现场指导辖区9辆财政供养的国Ⅲ柴油车完成报废。

截至6月22日,全市已完成治理148辆,完成淘汰24辆。此项工作进度较慢的单位是:雁塔区、灞桥区、未央区、阎良区、长安区、高陵区、周至县、高新区、经开区、浐灞生态区、航天基地、西咸新区,改造淘汰量均为0辆。记者高乐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