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老夫老妻也怕冷暴力 如何避免婚姻冷暴力

2018-06-25 09:20:21

搭伙过日子也是一种快乐

在老年夫妻中,沟通不畅,搭伙过日子的不是一两家。其实,不妨换一个思路看待这件事。到了这个岁数,不为钱发愁,又没有养育后代的压力,如果彼此还有一定程度上的坦诚信任,也算不幸中的万幸了。如果可以容忍老伴与自己各有各的天地,接受这种存在,珍惜眼前所拥有的一切,高高兴兴地活好每一天,也是一份日子。能和有不足之处的伴侣携手一生,夕阳中自有乐趣。试着过一份快乐的,但并不圆满的生活,这也是一种人生。

有个刚刚退休不久的大妈说,她的老伴儿也退休了,本来家庭生活挺平静的,可是,这半年来,她老伴儿突然迷上了智能手机,动不动就上朋友圈,还用手机玩游戏,居然还挣了不少比特币,还可以用来出售,那劲头快赶上上班了。可是,对妻子,他却不闻不问了。

他们不必照顾第三代,家里现在就他们两个人。妻子本来想,退休了,和老伴儿一起出去走走,活动活动,趁着身体还好,赶紧抓紧时间玩玩。可丈夫却说,没兴趣。一到晚上,丈夫连和妻子说话的心劲儿都没有,说什么都烦,什么事都三言两语就给打发了。手机把他的魂儿给勾走了。妻子很生气,还不能说。一说丈夫就烦,说他也没干什么见不得人的事儿,不就玩玩手机吗?也不碍谁什么事,说妻子管得太宽了。妻子火得不行,恨不得把手机给砸了。这样一来,把丈夫气得也够呛。这下可好,手机成第三者插足了。再后来,居然到了谁也不理谁的份儿上。

老年夫妻如何避免婚姻冷暴力

婚姻是人一生的功课。如果不能学会在婚姻中很好地调适,即使退休了,夫妻关系一旦出问题,也同样会让人受伤。尤其是退休之后,夫妻双方得格外彼此照顾。这时,两个人都不上班了,在一起的时间比年轻时要多得多。如果,两个人之间缺乏共同的兴奋点,没有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再没有朋友圈的交集,两个人的世界内容就太单薄了,光剩了吃喝拉撒,很容易令一方失望。不能及时弥补,痛心便会接踵而来。家不是招待所,需要以彼此为轴心。如果丈夫缺少对妻子心情的体察,一味把自己的情感倾注在网络之上,就不合适了。

妻子退休之后,承担周而复始的琐碎家务,丈夫这样做会让妻子失落。如果有一方觉得生活过得乏味、没劲,恼怒便会油然而生。真到了冷淡、无聊,甚至产生了想摆脱这个家庭的念头时,一切就晚了。要避免婚姻中的冷暴力,唯一的方式就是尝试着寻找彼此沟通的渠道。无论结婚多少年,是否是老夫老妻,都得设法保持良好的交流。要想避免婚姻中的冷暴力,具体做法有以下几点:

1.退休之后,需要修订好自己家庭的潜规则

一个家是一个系统,两个人都退休了,得一起重新做些规划。近期有什么可以两个人一起做的事?有没有什么可以一起参加的活动?把生活琐事量化,谁可以做什么?谁必须做什么?谁来承担什么?两人之间要有个知晓。比如晚饭后,可不可以一起散散步?两个人找找有什么共同感兴趣的话题?能不能结交些共同的朋友?现在,新的事物那么多,可不可以相互当老师?无论是丈夫还是妻子,谁学到了一样新的技能,彼此传授一下。让退休之后的家庭生活丰富起来。这样无论是哪一位,就都不会再那么堵心了。

2.在各种情况下都努力做到好好倾听

夫妻之间,无论结婚多久,都得好好说话,力戒抱怨。只有耐心倾听才能相互沟通,只有设法沟通才能好好相处。妻子得学会倾听丈夫愿意在网上交流而不想和她交流的理由,不因丈夫说了不中听的话而自己怒上加怒,设法滤去争吵中的敌意与负面情绪,尽量听丈夫把话说完,把丈夫的想法大体搞清楚。丈夫也要设法考虑妻子的心情,慢慢教会她进入有趣味的网络世界。

一时做不到位,还需保持一定的冷静与克制。人在争吵时,不大容易做到这点。激动时,做几下深呼吸,使自己冷静下来。还可以采取“反射法”之类措施,用自己的话把对方的意思重复一遍,让自己平静下来,且弄清楚对方的想法,力争在复述中让自己与对方有一种情感沟通。

轻易批评或指责会阻碍夫妻二人的彼此交流,能量流动受阻,夫妻间的亲密感就会被消解。如果能试着破解老伴儿内心最隐秘一幕,并且去理解、去正视,失落便不再是失落。做到这点,靠体察与相知。了解了对方内心的感受,得认真想一想,自己是否做了各种尝试?得努力让两个人的愿望趋于一致。

3.不急于抛出解决方案

无论是妻子还是丈夫,每一个人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不安全感,这会让人变得尖锐,但当伤口被看见、被理解,而不是被批评与被评价的时候,便得到了疗治。一旦发生冲突,不必急于抛出解决方案,先让自己冷静下来。

不能冷静地倾听,就有可能把争吵转为恶意攻击,而这种攻击又可能变成婚姻触礁的信号。家里的男人常用冷战来解决争吵,家里的女人会因之而陷入更深的痛苦之中,因为她希望正常沟通。如果妻子看到丈夫没有交流的诚意,就有可能加大嗓门,更加情绪化,把对事情的抱怨变成对人的攻击;而丈夫则会觉得自己处于妻子的情绪压迫之下,可能继续防卫或冷战到底。而这种强烈的情绪化冲突又会转而致使妻子崩溃。这种恶性循环,会使婚姻元气大伤。

能吵架解决的事,就不必憋着。女性往往比男性情感丰富,对各种刺激的反应都比较明显,容易引起情绪上的大起大落。丈夫一般很少会如婚前那样温存。年轻时都未必能做到细心体察妻子的心理活动,年纪大了,妻子的絮叨更加剧了他的失落感。这时,做丈夫的得明白,中国老年男性不主动关爱或不给予妻子温存,是东方文化的陋习,力排大男子主义,多用心地体贴照顾自己的老妻,多一些牵手与肌肤之亲,这是化解冷淡的利器。

多数人吵几句就昏头,能在争吵中保持冷静的并不多。怀着一颗失望透顶的心,连架都不愿打了,这份婚姻就几近维持不下去了。如果两个人之间真到了谁都不关心谁,最后,连分手都麻木不仁。那么痛苦也好,无奈也好,最终就只有一个了断了。这是大家都需要极力避免的事。(丁宁)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