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别让吃醋毁了感情

2018-06-25 09:33:32

在亲密关系里,你吃过醋吗?不少人喜欢通过吃醋来表达对伴侣的爱和重视。偶尔吃点小醋确实可以让两人的关系更亲近,但如果一方无法控制地、过度地嫉妒另一半接触其他异性,并为此经常争吵,这种醋意就非常危险。

被嫉妒冲昏头脑的我们可能会表达出强烈的愤怒、怀疑、沮丧和绝望,这些爆发出来的负面、恶性情绪对我们本身和伴侣都会造成一些难以弥补的伤害。控制醋意,你要先找到自己醋意爆发前的躯体信号。在情绪喷发之前,我们的身体会出现一系列征兆,比如心跳加速、胸口疼痛、手脚颤抖、大量出汗、重心上移等……去觉察、识别自己的躯体感受,当下次出现同样的感觉时,你就可以提前应对,用深呼吸、喝水、转移注意力等方法来缓解情绪,不让“脑子发热”。

紧急制动可以帮助我们临时控制住情绪,但要真正解决反复出现的强烈醋意,还需要我们静下心来探索自身。所有无法控制的吃醋都来自内心的强烈不安全感。这种不安全感背后通常源于过去的经历,比如目睹亲人出轨而给你造成过伤害、曾经的伴侣对你进行过欺骗和背叛、恐惧自己不够好、担心失去……花一些时间去回忆和处理这些过去的创伤,别再让它们继续发酵。当想起过去的不堪经历却不再感到愤怒和不安的时候,你内心就有了安全感。

除了自我安抚,还要及时和伴侣进行妥善沟通。有时醋意萌生,是因为两个人对亲密感的需求不一样,导致一方觉得伴侣太黏人,另一方觉得自己被忽视。感觉被忽视的人会用各种方法来寻求对方的关注,吃醋就是方法之一。这种由醋意导致的指责和控制会让对方更想逃离。因此,建议伴侣们心平气和地沟通,告诉彼此需求和感受,并理解对方的心态和处境,双方一起讨论出一个彼此接受的、和谐的相处方式。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