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北京未来三年再建231个乡情村史陈列室

2018-06-25 10:19:13

本报讯(记者 刘桥斌)记者从6月23日召开的北京市乡情村史陈列室建设现场推进会获悉,未来三年(2019年—2021年),本市市级财政将持续投入5082万元,支持各涉农区再建设231个乡情村史陈列室,同时对已建成的乡情村史陈列室和农村精神文明宣传视屏进行综合考核,给予一定经费奖励,以提升乡情村史陈列室和农村精神文明宣传视屏的整体建设水平。

乡情村史陈列室建设已列入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实施项目,2013年至今,本市已建成乡情村史陈列室290个。近日,本市发布了《北京市关于深入推进乡情村史陈列室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入推进乡情村史陈列室和农村精神文明宣传视屏建设的三年工作规划(2019—2021)》《北京市乡情村史陈列室建设指导手册》等文件。

《实施意见》要求,将优先在传统村落和获得“全国文明村镇”“首都文明村镇”“北京最美乡村”等称号乡镇或村落建设乡情村史陈列室。重点选取具有一定历史传承、重要历史事件或人物的村镇,有一定文化资源、乡村旅游挖掘利用较好的村镇、城镇化进程较快需要把农村积淀的传统文化保留下来的村镇和具有优良革命传统、涌现榜样人物或发生重要历史事件的村镇等四类。

未来三年,全市将建设乡情村史陈列室231个,建设农村精神文明宣传视屏432个,基本按每年建77个乡情村史陈列室和144个农村精神文明宣传视屏的进度进行。补助资金采取先建后补的方式,按照标准要求验收合格的,方可获得补助。其中乡情村史陈列室补助标准为22万元,农村精神文明宣传视屏补助标准为10万元。

首都文明办每年将对已建成的乡情村史陈列室和农村精神文明宣传视屏进行综合考核,对于考核成绩好的,将给予资金奖励。

奖励数量分别控制在全市建成总数20%以内,其中,乡情村史陈列室考核等级为优秀的,给予奖励经费4万元,考核等级为良好的,给予奖励2万元。农村精神文明宣传视屏考核等级为优秀的,给予奖励经费1万元,考核等级为良好的,给予奖励经费0.5万元。

奖励经费将用于乡情村史陈列室和农村精神文明宣传视屏相关设备设施改造升级,举办展览活动,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等方面,不得以任何理由和方式截留、挤占和挪用,不得用于支付各种捐款、赞助、投资等支出,不得用于各种福利性支出,不得用于提高个人待遇支出及国家规定禁止的其它支出。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