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北京公积金月缴存额上限上调 买房人盼贷款额度提高

2018-06-25 10:47:28

7月份起,北京公积金月缴存额上限上调至6069元,较去年提高了548元,分析显示,这将对较高收入群体的公积金缴费产生影响。虽然公积金缴存额不断上涨,但公积金贷款额度却迟迟未见调整,面对不断上涨的房价,买房人也期盼公积金贷款额度能够提高。

为什么是6096元?

每到6月,各地都会迎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的调整,这其中,年缴存基数上限和月缴存额上限总会引发关注。为什么每年基数都会调整?新缴存基数根据什么来决定?

根据国家现行住房公积金缴存政策,职工当月缴存的住房公积金为单位和本人月缴存额之和,单位和个人月缴存额上限分别为当地去年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乘以缴存比例。

以北京为例,2017年度北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为8467元,那么2018年度北京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则为25401元。职工和单位缴存比例同为12%,因此职工和单位月缴存额上限均3048元,两者相加,月缴存额上限为6096元。

住房公积金年度并不是从每年的1月1日开始计算的,而是从每年的7月1日至下一年的6月30日,所以公积金的各项基数的调整,也都从每年的7月1日开始。

北京公积金月缴存额上限上调 买房人盼贷款额度提高

需要注意的是,公积金月缴存额上限的上调,只对较高收入群体有影响。职工本人2017年度月平均工资为北京市2017年最低工资标准(2000元)的,月缴存额按照下限计算,即个人不缴纳,单位缴纳240元;职工本人2017年度月平均工资在2000元—25401元(不含25401)之间的,公积金月缴存额为2017年度月平均工资乘以12%,所在单位也以同等金额缴纳;月平均工资在25401元及以上的,个人和单位需要缴纳的公积金均为3048元。

假设小王、小李、小孙均在北京工作,2017年度他们的月平均工资分别为2000元、15000元、35000元。那么,他们在2018年度每月需缴存的住房公积金数额分别为0元、1800元、3048元;而按去年标准来计算,对应额度则为0元、1800元、2774元。

分析:公积金贷款额度偏低

北京公积金月缴存额上限上调 买房人盼贷款额度提高

住宅模型。中新经纬摄

在公积金缴存上限提高的同时,公积金贷款额度却未见调整。

今年年初,朱先生在北京买了一套总价款450万元的房子,首付付了135万元,剩余的315万元房款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无法全部覆盖,其中195万元使用了商业贷款,利率也高了不少。

“北京的房价这几年就翻了一番,但公积金贷款额度还是没有涨,使用商业贷款,利息高出不少,二三十年下来,要多还很多钱。”朱先生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说,希望公积金贷款额度能够调高一些,减轻还款压力。

据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目前北京市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最高限额为120万元,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为3.25%,5年及以下则为2.75%,总体来说低于同期商业银行住房贷款平均利率。据融360最新监测数据,2018年5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

北京链家的房产中介冯女士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说:“公积金买房好是好,只是审批、放款过程太慢,一般要等两、三个月甚至更久。房价上涨快的时候,谁能等上两、三个月呀?”她说,在实际购房过程中,有些购房者不得不放弃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转而使用放款时间仅为一个月的商业贷。因此,公积金在用于购房时的实际使用率并没有那么高。

《北京住房公积金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北京地区全年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535.78亿元,涉及住房57818套。而北京实际缴费职工超730万人,当年北京公积金购房的使用比例仅占缴存职工的0.79%左右。

不仅北京面临公积金上限难以覆盖购房贷款需求的局面,上海、广州、深圳等购房热点城市也有类似情况。据以上三个城市的住房公积金提取规定,上海市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上限为120万元,深圳为90万元,广州为80万元,显然,在房价高企的今天,这些贷款额度难以满足购房需求。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公积金上限额度偏低,建议逐渐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更好地满足刚需买房贷款资金需求。他还建议,公积金制度改革可以学习德国等国家的合作建房模式,以住房合作社等形式,解决缴纳公积金的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