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青洽会,青海特色的集成展示

2018-06-25 14:20:15

青海新闻网讯 十九年耕耘,十九载收获。明日,以“开放合作、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九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暨第五届环青海湖(国际)电动汽车挑战赛又将在美丽的夏都西宁盛大启幕。今年的青洽会又将会有哪些纷呈亮点和看点,本报记者带您提前探秘青洽会。

绿色是新青海建设的最靓底色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所以既要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又要扎扎实实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从青海实际出发,始终贯彻新发展理念,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

位于C馆的玉树藏族自治州展馆内,以“绿色感恩、生态报国”为主线,围绕“中华水塔三江源”这一主题,用水纹模拟的长江、黄河、澜沧江向着参观者潺潺流淌,展馆内醒目的“母亲河出生的地方”几个大字不禁让眼前一亮,以雕塑形式将格拉丹东实景展现在眼前,雪豹、岩羊等野生动物尽显三江源腹地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成果。

以“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主线,在A馆的青海综合馆,在一块偌大的电子屏幕前,只要过往的观众驻足停留片刻,屏幕内展示我省生物多样性的雪豹、藏羚羊等野生动物就会出现在自己周围,让我们仿佛身临其境和它们近距离相处。

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展示未来我省将如何构建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先进制造技术、现代生物技术、现代农牧业技术、生态环保技术、高原医疗卫生技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八大绿色产业体系,在凸显青海特色中实现绿色崛起。

打响绿色主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充分展示我省实施推进“四个转变”新思路战略,在国土绿化、环青海湖地区生态保护、祁连山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建设、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获批、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顺利推进等方面的时代“强音”。

再到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展馆内,一处被绿色泼染的展区显得格外醒目,展示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防护林建设拉开生态治理序幕、防沙治沙工作重塑瀚海绿洲、矿区环境整治开创高原复绿先驱等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果。

依托优势打造青海产业新高地

只要走进青海综合馆,看似是一个透明玻璃箱体,实际是一个智能演示器,以动画形式展现我省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今年从整个展馆布置情况来看,我省仍然注重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绿色产业和节能环保等低碳产业发展成就及广阔前景。

在海西展馆内,以“绿色柴达木,生态聚宝盆”为主线,展览展示海西州依托丰富的风能、光热、盐湖、油气等资源而聚力打造的千亿元锂产业集群、千亿元新材料产业集群、千万吨高级高原油气田及石化产业集群、千万千瓦级新能源产业集群和千亿元特色生物产业集群,展示海西州在新时代新青海建设中奋力向前的时代步伐。

再到位于B馆的产业馆内,集中展示了我省硅材料光伏产业链、锂电产业链、新材料产业、生物科技产业。光伏组件、槽式集热器、电池隔膜、镁铝合金、锂电材料、中藏药系列、牦牛加工系列等产品从车间走到展位,让更多人了解青海产业发展格局。

截至6月15日,全省各地区、部门、园区和重点企业落实拟签约项目达282项,总投资额1423.91亿元,完成本届青洽会签约目标任务的95%。同时,第十八届青洽会签约的346个各类合作项目,到位资金达516.27亿元。签约项目履约率达98% ,开工率达76.6% ,资金到位率达34.6% ,资金到位率已超出30%的目标任务。

“绿电9日”再创世界纪录

通过合理调整电网运行方式和电力能源交易方式,实施全省清洁能源供电,践行并倡导生态环保、节能减排的绿色发展理念。

2017年6月17日至23日,也就是第十八届青洽会期间,我省实现全境连续7天168小时清洁能源供电,在全国尚属首次。而今年自6月20日0时至28日24时,我省将开启“绿电9日”模式,连续9天216小时全部以水、风、光等清洁能源供电,实现用电零排放,这是本届青洽会的又一大亮点。

与去年的“绿电7日”相比,“绿电9日”不仅时长增加了2天共48小时,而且电网规模进一步扩大,全省电源装机达到2640万千瓦、青海电网用电负荷达到850万千瓦、日均电量1.89亿千瓦时,分别增长13%、17%和8%。其中,新能源装机达1070万千瓦,增长42%,占比达40.6%,已接近水电规模。同时,因“绿电9日”为全清洁能源供电,期间所生产的青海工业产品将贴上绿色标签,助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大美青海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在海西州展馆内,冷湖暗夜星空通往宇宙之门展区内,通过VR可以全方位感受夜晚在星空之下,我省西部的城市夜景。另一边的茶卡盐湖,我们也可以通过VR,360°感受天空之境实景之美,尽管脚步没有涉足,但我们在青洽会现场就有身临其境的美妙体验之旅。

再到海东市展馆内,作为极地门户、青藏首站,专设生态旅游展区,充分展示依托丰富的自然、人文等优势,打造的人文景观黄河风情线、风情海东线、北部5A级景区民俗生态旅游观光线、自驾车旅游线等几大精品旅游路线。

在西宁市产业馆内,全域旅游大数据展示、夏都旅游互动体验区、VR全景体验区,利用智慧化建设让参观者可多角度、多方位尽情感受西宁美景、美食、美事等。

在位于C馆的高原旅游展区,展示我省依托自然禀赋和地理、人文等因素发展而起的旅游业,涵盖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等方面,并展示了我省正在加快建设“一圈三线三廊道三板块”的旅游发展布局,让人们仅在一个小小展区内就能看到青海旅游产业发展的未来路径。

青洽会期间,将围绕提升扩大青海特色高原旅游产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将举办青海高原旅游推介宣传活动,深入挖掘青海省特色高原旅游、民族文化资源,推动深度开发利用,开拓丝绸之路旅游市场的有效途径。

让青海特色走出省门走向世界

青洽会期间八方宾朋纷至,这也是展示特色青海的大好平台。作为本届青洽会首次打造的亮点,今年将举办高原特色有机畜产品餐饮品鉴美食活动,将以“三江源头牧场好、大美青海牛羊香”为主题,包括创新菜品展台、研发成果应用以及厨艺烹饪大赛三部分,从而提升青海高原有机特色农畜产品知名度,进一步挖掘、培育和创新青海地方特色餐饮品牌,宣传弘扬青海悠久特色饮食文化。

在C馆的“生态青海、绿色农牧”展区内,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展示我省生态农牧业、智慧农牧业等发展情况,并通过一个个实物,充分展示如何通过高原特色农牧业发展促进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在西宁市产业馆的现代农业展区,一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及追溯设备通过智能化操作可对任何贴码果蔬商品进行安全检测和追溯,而墙上挂着的物联网实时监控系统可实时看到西宁城区周边的蔬菜生产基地内的种植、果蔬长势等情况。

在海东市展馆内,充分展现了高原冷水养殖业、生态循环现代畜牧业、现代农业等。在海西州展馆内,以实物充分展示了其正在不断发展的设施果蔬产业,生态畜牧业,肉牛肉羊、高原水产等高原生鲜产业。

瞄准优势共讨发展之策

商贾云集,不仅要洽商谈商,还要让思想的火花在青海大地上来上一次碰撞,共为青海发展出谋划策。而论坛作为每年青洽会的主要内容,本届青洽会将围绕推动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结合青海省光伏产业技术创新和已形成的“硅材料-切片-光伏电池-组件-系统集成-电站建设-电站运维”产业链及配套产业群,举办光伏产业技术创新与政策研究论坛。

以“聚焦盐湖·创建生态镁锂钾园”为主题,围绕加快推动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借助工业旅游开发成功经验,举办盐湖资源综合利用论坛。结合青海省“十三五”发展规划实施,围绕推动千亿元锂电产业发展,推进盐湖资源综合利用、锂资源开发及产业集群建设,举办中国(青海)锂产业及动力电池国际高峰论坛。

以地方特色资源为依托,围绕推进冬虫夏草等青海中藏药材资源综合利用和中藏药产业转型升级,举办中藏药(冬虫夏草)产业发展论坛,加快“产业+文化+商贸”于一体的西部中藏药综合体建设。

同时,还将举办青海高原生态特色农牧业产业发展论坛,组织推动高原特色农牧业智慧发展研讨会和高原特色有机畜产品品鉴推介等青海高原生态特色农牧业产业系列活动。

本届青洽会还在A馆设置了省际协作馆,主要围绕对口支援及兄弟省(区、市)友好往来,集中展示各省(区、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及产业特点、合作领域、投资环境等内容,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扩大投资合作成果。北京、上海、天津、浙江、山东、重庆等省市均设有展位。

并在C馆设置企业交流馆,以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为主线,展示中央企业、省内外知名民营企业及青海重点企业新技术应用、新产品开发及新业态发展情况,促进企业深化交流合作。今日青海正在以“开放、合作、绿色、发展”为主旋律,在新时代新青海建设中激流勇进。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