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新疆特色林果辟新径 深加工产品“吸睛”

2018-06-25 14:37:57

中新社新疆库尔勒6月23日电 题:新疆特色林果辟新径 深加工产品“吸睛

作者 耿丹丹

“林果深加工是一种趋势,需求量渐增。”在新疆库尔勒市举办的“林果飘香·2018特色林果推介订货会”上,多年来一直和新疆林果产品打交道的杭州商人俞志强说。

近年来,林果业已经成为新疆极具特色的优势产业。据悉,截至2017年底,享有“大果盘”美誉的新疆,林果种植总面积达2200多万亩,总产量1000多万吨。

在杭州从事果品批发的俞志强介绍,新疆的特色林果产品由于口感好、品质优,在当地颇受欢迎。“此次参会,我们把更多的目光投向林果深加工项目。”

近年来,依托丰富优质的林果资源,新疆林果业除了重技术、树品牌之外,还大力培育林果产品精深加工体系,让新疆特色林果产业羽翼愈丰。

新疆大德恒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启娟说,企业从事深加工14年之久,此次则带着由轮台小白杏制成的系列深加工产品参会。“公司对小白杏的年需求量约10000吨,深加工产品包括杏仁蛋白粉、杏仁油、杏仁精华素等50余种。”

秦启娟说,主打高端的深加工产品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在全国有100多家线下店,线上也同步销售。“下一步,我们计划研发杏子酵素以及护肤品,未来3年设2000家线下直营店。”

为大力发展优势林果业,同时拓展农民增收渠道,新疆“特”字号林果产品不断发展壮大,葡萄籽油、杏产品、沙棘产品等一大批特色产品打入国内市场,甚至国际市场,企业生产的深加工产品品类也不断出新。

作为库尔勒本土的一家制药企业,库尔勒龙之源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徐海涛说,库尔勒的香梨通过深加工,做成了“秋梨润肺膏”。

徐海涛介绍,以前一吨香梨,有七成销售,剩下三成由于品相、大小不达标无法销售。现在,由企业收购无法销售的香梨,做成梨膏。“也为当地农民增收。”

徐海涛透露,仅2017年,企业生产的梨膏销售额达4500万元人民币。“每年的销售额以20%的速度递增。”

据悉,2018年,新疆具有明显区域优势的特色农产品种植规模将突破1000万亩。此外,新疆还将依托现有农产品加工园区,创建一批三大产业融合先导区,推动园区、企业、基地和产业的联动发展。

展会期间,新疆且末县的高原香蒜吸引了制药公司落地,发展药用大蒜产业,一期工程建设规模为年处理能力2000吨。同时,该县还与新疆东西部经济研究院签订协议,研究编制药用大蒜产业发展规划,促进当地大蒜产业高效持续发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商务厅副巡视员尼加提·亚森说,希望今后多以推介的方式,让更多采购商了解新疆特色林果产业,以合作形式拓宽林果产品销售渠道。“让更多新疆优质林果产品走向全国。”(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