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新疆加快创新试验区建设

2018-06-25 14:39:43

[原标题]我区加快创新试验区建设

□本报记者/谢慧变

6月5日,走进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乌鲁木齐云计算产业园,乌鲁木齐云计算产业基地项目之一——乌鲁木齐物联网科技创新中心项目正在施工,预计今年年底完成。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劳作,一派忙碌的工作景象。

据了解,乌鲁木齐云计算产业基地共有8个项目,整体建成投入使用后,将以“前店后厂”模式,整合新疆云计算大数据资源,重点发展政务“云”、电商“云”、智慧物流“云”、智慧旅游“云”等产业,为新疆本地、内地及丝绸之路沿线各类云计算、大数据需求提供综合性服务,最终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数据枢纽。

乌鲁木齐云计算产业基地建设仅是我区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以下简称“新疆创新试验区”)建设的一个缩影。

2015年8月,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引下,自治区联合科技部、中科院和深圳市共同启动新疆创新试验区建设。创新试验区以“一区多园”为载体,优先建设5个片区的7个创新园,5个片区分别位于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石河子市、克拉玛依市和哈密市,简称“五地七园”。目前,“五地七园”内,已经规划落地实施的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

“今年是新疆创新试验区建设的关键一年,目前的主要工作就是按照方案抓落实。”试验区办公室工作人员潘新说。潘新口中的方案正是试验区办公室2018年3月出台的《新疆创新试验区总体实施方案(2018—2020)》(以下简称《方案》)。

该《方案》是在科技部联合国家发改委出台的《关于支持新疆开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创新驱动发展试验的函》的基础上,继《自治区关于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若干政策的意见》发布之后,出台的又一“重磅”文件。《方案》为“五地七园”的具体实施提供了重要指导。

《方案》中指出,到2020年,试验区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创业环境营造、重点产业和品牌培育、科技金融平台构建、高端人才引进等方面将取得重大突破。

在新疆创新试验区的统筹推进下,目前,中国农业科学院西部农业研究中心、中亚高发病国家重点实验室、清华启迪之星众创基地等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创新基地项目已落地试验区。北京、深圳、上海、大连、广州等地6家企业牵头建设的离岸孵化器已陆续挂牌运行。

位于新疆软件园内的绿谷创新中心,2017年9月落户乌鲁木齐,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已有十几家科技型创新企业入驻该中心。目前,该中心已成功引进自治区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和启迪之星。其中启迪之星作为国内先进的科技孵化器,将为扎根新疆的科技创新企业对接其庞大的联盟资源优势,获取技术咨询和服务,搭建科技金融服务平台。

“为创新型企业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是我们试验区建设的初衷,通过政策、资金、平台支持等一系列措施,让科技型创新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借助‘一带一路’建设机遇走出去。”潘新说。

2017年,新疆创新试验区正式启动了“新疆科技创新服务网”建设,制定科技型企业备案办法和激励政策,大力推进科技型企业入网登记工作,并在试验区建设的基础上,拓展覆盖至全疆范围,这在新疆尚属首次。

截至2018年3月1日,全疆认定入网的科技型企业20452家,其中试验区“五地七园”科技型企业入网登记总量达11521家,占全疆科技型企业总量的56.33%。科技型企业工业总产值已达7511.98亿元。

未来5年至10年,新疆创新试验区将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引领示范区、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新兴产业集聚中心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到2030年,全疆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将达到70%以上。新疆将成为对中亚和西亚具有较强辐射作用的科技创新高地。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