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今夏陕西电力供需整体富余

预计最大负荷将达2630万千瓦

2018-06-26 11:10:00

本报讯(记者 魏建军)近日,记者陕西电网2018年迎峰度夏新闻通气会了解到,今年迎峰度夏期间陕西电网预计最大负荷将达2630万千瓦,同比增长10.2%,最大日用电量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8%,出现时间预估在7月中下旬至8月上旬。

精心部署多措并举保障安全可靠供电

入夏以来,陕西全省气温屡创新高,局地大风、暴雨等极端天气频发。为确保陕西电网安全度夏,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超前谋划、周密安排,多措并举,全力保障迎峰度夏期间电网安全可靠供电。

今年以来,国网陕西电力为加快电网建设进度,保障电力可靠供应。紧紧围绕迎峰度夏、单线单变、“六防”改造等问题,精心组织所属各地市供电公司扎实开展春季设备检修工作,消除影响安全可靠供电的隐患缺陷,全面提高电网设备健康水平。

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77项电网迎峰度夏重点工程建设任务,其中配网共计新增550台变压器,将彻底解决局部地区用电“卡脖子”的问题。

与此同时,针对迎峰度夏期间供电故障多发的特点,进一步加强95598运行值班,确保95598热线畅通,及时受理客户报修。规范停电信息发布制度,计划检修停电提前七天公告,临时检修停电提前24小时公告,确保电力客户及时了解相关信息,提前安排生产生活。

电力供需整体富余但安全运行依然严峻

据了解,今年迎峰度夏期间,陕西电网调度口径装机容量约4071万千瓦,其中:火电3039万千瓦、水电325万千瓦、风电278万千瓦、光伏429万千瓦;火电装机方面,陕北地区达到1037万千瓦,占全网火电装机的34.1%。从统计数据来看,陕西省电力装机整体富余,但是考虑到新能源发电随机性、高温环境下火电减发,以及陕北至关中送出通道限制等因素影响,夏季大负荷时段省内电力供应存在一定缺口,需要从西部省份组织电力支援。

不过随着陕西省气温不断升高,供电负荷持续高位运行,加之夏季极端天气频发,外力破坏相对严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形势依然严峻。今年夏天高峰时段电网负荷将高位运行。

同时,电力设施外力破坏持续高发。夏季,基建工程大规模铺开,输变电设施周边环境日趋复杂,因违规作业、违章施工、车辆交通等因素导致的外力破坏呈高发态势,对电网安全运行构成严重威胁,全社会爱电护电意识有待加强。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