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访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研究员周园

2018-06-26 14:35:16

青海新闻网讯  “青海省在发展锂电产业上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这种资源优势是其他省份无法比拟的,我们要通过科技创新努力将这种资源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周园研究员说。

我省着力打造千亿元锂电产业,这将大力提升我省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周园认为,锂电产业链是一个大规模的长产业链,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将带动新型合金、电解铝、金属镁、钢材等一系列相关工业的发展,并以此为基础打造出一个优势产业,支撑未来青海经济社会良性发展。

“锂电低碳、绿色、环保,是新能源、新材料的汇交点。”在谈及锂产业发展潜力时,周园说:“锂电产业是朝阳产业,我们也一直在积极融入锂产业链,从盐湖提锂、初级锂盐产品、电池用锂盐产品、锂电池关键材料、锂离子电池等方面系列科技成果,到积极同相关企业开展技术研发、科技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富有成效的科技合作,青海盐湖研究所将科研成果同产业需求相结合,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和企业科技进步。”

青海已探明的锂资源保有储量占全球储量的近30%,占全国储量的80%左右。青海丰富的锂资源吸引了包括比亚迪在内的一系列企业入驻南川工业园。盐湖提锂技术的成熟发展对于锂产业发展至关重要,青海盐湖提锂最成熟高产的生产技术就是青海盐湖研究所做技术支撑的,盐湖提锂正是锂电产业的第一步。

青海盐湖研究所是我国唯一专门从事盐湖研究的科研机构,也是我国最早开展锂离子电池关键材料研究的单位之一。青海盐湖研究所利用相关研究成果建立了我国第一条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工业性试验生产线,成功实现了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国产化。“青海盐湖研究所一直致力于锂资源的科技创新。目前,研究所相关科研人员正在积极开展高电压正极材料、新型电解质材料等新型锂离子电池材料的研究。这种高电压正极材料比现有的电池充电时间更长,充电量更大,对于锂电池的开发具有积极意义,这将为我省打造千亿锂电产业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周园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