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超80%非酒精饮料公司同意降糖!包括可口可乐、百事

2018-06-26 15:18:37

6月25日,包括可口可乐在内的软饮生产商在澳大利亚宣布,将在2025年前将饮料产品中的含糖量削减20%,以应对澳大利亚国内的肥胖问题。澳大利亚饮料委员会宣布了软饮行业诸多企业的这一联合承诺。这也是响应了2014年美国饮料行业的一个类似承诺——至2025年,美国人均消费的饮料卡路里总量将削减20%。

澳大利亚饮料委员会的首席执行官Geoff Parker表示,该行业到2020年会将软饮含糖量降低10%,5年后再降低10%,这“不会对口味产生负面影响”。目前,超过80%的非酒精饮料生产公司已经签署了该协议,其中包括可口可乐、百事可乐、朝日饮料和三得利等。

饮料中到底有多少糖?

以一块重量为4.5克的方糖来计算,一罐355毫升可乐(原产国美国)里所含的糖分是39克,相当于8块半的方糖;一罐355毫升芬达(原产国美国)葡萄味汽水里所含的糖分是48克,相当于10块半的方糖;一罐355毫升雪碧(原产国美国)里所含的糖分是38克,不到8块半的方糖;一瓶500毫升茉莉清茶(产地中国)所含的糖分是21克,等于4块半方糖;一瓶450毫升草莓味果粒奶优(产地中国)所含的糖分是30克,等于不到7块方糖。

也就是说,按照美国心脏协会(AHA)关于2岁至18岁的青少年儿童每天摄入的糖不应该超过25克的建议,喝半罐芬达所摄入的糖分就已经超标。

饮料为何会这么甜?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介绍,饮料中的碳水化合物是配料中原有的碳水化合物和添加的含糖甜味剂的总和。包括了淀粉、蔗糖、果糖、葡萄糖、麦芽糖、乳糖等所有人体能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品种。如果是含乳饮料,碳水化合物中就包括了乳糖。如果是果菜汁,则包括水果蔬菜原本含有的蔗糖、果糖和葡萄糖。

一般来说,淡甜饮料的糖含量是4%到5%,而正常甜度饮料的糖含量是8%到11%。也就是说,如果一瓶饮料的容量是500毫升,那么对于淡甜饮料而言,里面所含的糖就是25克糖,对于正常甜度的饮料而言,所含的糖就是50克。而50克糖的热量是200千卡能量,相当于大半碗米饭。

能提供能量的只有碳水化合物(淀粉和糖)、脂肪和蛋白质这三类东西。符合零能量要求的饮料其实很多,除了矿泉水之外,不少不含糖的茶类饮料,都是零能量。因为它们没有糖,没有淀粉,没有脂肪,蛋白质含量也微乎其微。

糖饮料的真实隐患

糖、饮料和糖尿病,事情究竟是怎么发生的?

我们从一瓶含糖饮料在人体中的游历说起。饮料下肚之后,饮料中的成分参与了身体的代谢。其中的水分在转了一圈之后被排出去了,而里面的色素和香精等也是人体不需要的东西。不过,饮料中的糖分留在了体内,它们有些被吸收进入了血液增高了血糖,有些进入了肝脏被储存起来。

但事情并不是如此简单,饮料里面的糖分等进入人体后是会产生热量的。比如,市面上常见的一瓶瓶装饮料大致600毫升,而两瓶600毫升左右的饮料就大约等于2.5两主食提供的热量。

一个成年人每日需要摄入1000~2000ml水,如果这些水全被饮料代替,那么可以计算一下子摄取了多少热量。另外,特别麻烦的是,饮料不像固体食物那样具有饱腹机制。

如果您下午4点饮用了含糖饮料,您可能不会减少晚餐进食量。由此可以推出,留在您身体内的热量就多了。热量常超过所需要的标准,肥胖、糖尿病自然接踵而来。因此,可以说,直接导致糖尿病的是热量超标,糖和甜饮料只是催化剂。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