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推广国家通用手语盲文难点在校外 五方协同推进绘未来

2018-06-26 15:39:57

 

央视网消息:6月25日,中央宣传部、中国残联、教育部、国家语委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京召开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推广部署电视电话会议。通过推广使用国家通用手语盲文,促进残疾人更加平等充分地参与社会生活,更好地保障他们使用语言文字的权力,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

会上,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副主任李东梅介绍了国家通用手语和通用盲文的研制过程;北京盲校、天津聋校、内蒙古自治区盲人协会和广东省聋人协会分别就各自开展国家通用手语和通用盲文试点的情况介绍了经验做法。

中国残联副理事长、国家语委委员程凯就通用手语盲文推广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他指出,国家通用手语和通用盲文是在国务院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鼎力支持下、在将手语盲文工作纳入语言文字工作大局和做好顶层设计的前提下、在上下联动共同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下、在实施积极稳妥的工作策略下以及在全面落实保障措施的条件下形成的,其研制为手语盲文的规范化奠定扎实基础,标志着手语和盲文有了国家语言文字规范。《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和《国家通用盲文方案》的颁布是残疾人事业语言文字工作的大事,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文明的进步。

程凯强调,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关键和重点的在于推广与使用。残联系统、各级盲人协会和聋人协会要以钉钉子精神坚定不移地做好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的推广工作。要充分认识推广国家通用手语和通用盲文的重要意义,提高工作自觉性和主动性;认真学习国家语言文字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划,强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意识;广泛深入开展宣传工作,努力营造无障碍沟通的良好社会氛围;切实履行推广国家通用手语和通用盲文的主体责任,确保到2020年推广目标顺利完成。

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杜占元指出,《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和《国家通用盲文方案》的颁布对于实现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助力残疾人推普脱贫攻坚都具有深远而重大的意义。对国家通用手语盲文的推广工作,他指出要提高认识,增强责任,积极主动推进;讲科学,遵循语言文字规律,遵循残疾人工作规律,一切从实际出发;中国残联强化系统优势,发挥主体作用,教育系统和语委战线要全力支持,形成推广合力。积极主动做好推广国家通用手语盲文的工作,为残疾人的幸福生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会议主会场设在北京,同时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分会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残联、教育厅(教委)、广电局和省级残联、盲人协会、聋人协会负责同志,国家手语和盲文研究中心有关专家和有关特教院校代表参加会议。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