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医生着装影响患者心理

2018-06-26 16:03:15

长期以来,白大褂一直是医生的“标配”着装,其实,医生穿什么也会对病人心理产生影响。《英国医学杂志·开放》近日刊登的一项研究证实了这一点。

美国密歇根大学医学院助理教授克里斯托弗·皮特里利博士及其研究小组对4062名病人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发现,超过一半的病人在意医生穿什么,超过1/3的病人表示,医生的着装会直接影响到他们对护理的满意度。为了进一步了解医生穿着给病人带来的具体感受,研究人员让参试患者观看10种不同着装的男女医生照片,并为患者设置了门诊部、住院部、家中看诊等不同场景。参试患者根据自我感受给每一张医生照片打分,具体打分项目包括:患者视觉感受、医生专业水平、值得信赖度、是否容易接触、是否关心病人等。服装搭配类型主要有:休闲式(短袖衬衫+牛仔裤+球鞋,穿白大褂或不穿白大褂)、手术服(蓝色短袖套头衫+系带裤,穿白大褂或不穿白大褂)、医生正装(浅蓝色长袖医护衬衫+深蓝色西裤+黑色皮鞋,女医生鞋跟高1英寸,男医生佩戴领带,穿白大褂或不穿白大褂)、商务式(深蓝色夹克衫+长裤,衬衫、领带和鞋子与“正装”要求相同,不穿白大褂)。结果发现,医生正装得分最高,65岁以上病人对这一着装的好感度占44%。其次是手术服加白大褂,好感度占26%。

皮特里利博士表示,不同行业具有不同着装要求,在医疗行业,医生不仅应确保着装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其专业水准,也要考虑到他们所穿的衣服类型、色彩等对患者治疗体验的正面影响。(王兴旺)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