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凤翔贫困户自力更生把日子过好

2018-06-27 11:12:00

本报讯(记者 李喜林 通讯员 陈伟)西红柿、大葱、青菜……四五种时令蔬菜,一排排,一行行,整整齐齐,随着微风轻轻摇曳,一副田园美景跃然眼前,这是在凤翔县陈村镇海子村三组孔令时家门口见到的一幕。

走进院子,老两口房间门上的一副对联立刻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忆往昔脱贫路上催人奋进展未来不忘初心 牢记党恩”,横批则是“自力更生”几个字。

看到记者的目光被对联吸引,孔令时的老伴李仓娟介绍说,这对联是她老伴写的,他以前当过代理老师,能写能算。李仓娟说着便顺口把对联念了起来。

儿子孔智新一生下来就右手残疾,前几年,孔智新和妻子鲁能秀在温州打工,收入还凑合,这几年家里老人年龄大了,身体也不好,孩子都上小学,上有老下有小,个个需要人照顾。不得已儿媳妇放弃温州的工作,回家照顾老人和小孩。一家人的唯一的收入来源就是孔智新2000元的工资,日常生活显得捉襟见肘。

家里入不敷出,全家人都着急,可是家中的情况又实在不允许鲁能秀出门打工。镇村干部也多次上门找对策,商议如何破解困境。

长青能化公司就在离家四五里路的地方,这里每天都有许多运煤的货车司机来来往往,他们都守在车跟前,饭点的时候根本无暇顾及吃饭。镇村干部便和鲁能秀商量,让她摆个小摊卖面皮、稀饭等吃食。庄稼人不怕出苦,于是鲁能秀便在长青能化公司附近卖起了吃食,每天早上六点出摊,下午五点多回家照顾老人和孩子。

在聊天中,鲁能秀告诉记者:“现在有时能挣几十块,人多的时候能挣100多,一个月平均能收入2500块左右”。这段时间天热了,她还要增加其他吃食,附带一些饮料和水果,收入肯定会增加。

在记者要离开的时候,刚刚给儿媳妇帮忙卖饭的孔令时拖着右腿,推着一辆手推车慢慢的往回走。在路边,他告诉记者,这几年国家的政策就是好,镇村各级都对他一家很照顾,看病、吃药都基本不花钱。春节的时候,他写的对联也是发自肺腑的感慨。

说起以后的打算,他说:等风湿好些了,我准备在家里养几头牛,自力更生,把日子过得好起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