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污水处理厂逾期7年未建成 云南杞麓湖生态环境受威胁

2018-06-27 15:41:42

中新网6月27日电 据生态环境部网站消息,环保督察两年前指出云南玉溪通海县四街、纳古、杨广镇生活污水污染杞麓湖问题,要求当地加快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本应于2011年建成投运),如今该污水处理厂仍是一拖再拖,土建工程尚未完成,投运更是遥遥无期。环保督察要求当地党委和政府加快推进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减少污染排放,保护好杞麓湖生态环境。

通海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工程进度缓慢

云南玉溪杞麓湖面积近40平方公里,是我国国家级湿地公园,湿地面积约37.6平方公里,是玉溪市通海县的母亲湖,不仅有重要的生态价值,也具有重要的人文价值。但随着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杞麓湖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不容乐观。通海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是杞麓湖水环境治理重点项目,纳入了当地“十一五”规划,本应于2011年建成投运,但历经“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7年过去了,至今尚未建成,给湖区水环境保护带来不利影响。

对此,2016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就指出玉溪通海县四街、纳古、杨广镇生活污水污染杞麓湖问题,要求当地加快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尽早投运。两年时间又过去了,该污水处理厂仍是一拖再拖,土建工程尚未完成,投运更是遥遥无期。

为什么早在2010年就动土建设,现在仍未建成投运?为了查找其中原因,2018年6月15日,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副组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带队,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对污水处理厂建设及杞麓湖生态环境保护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

督察组检查通海县第二污水处理厂施工现场

在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现场,只见到几个稀稀拉拉的建设者在现场施工,土建工程进展缓慢。当地仍以选址不当、地基沉降、资金不足等理由解释工程延期原因,黄润秋当场打断他们话语:“你们不是选址、地基、资金问题,关键还是认识不到位、担当不够的问题,是思想上、意识上、站位上出了问题。污水处理厂迟迟不能建成投运,不仅直接影响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而且直接制约杞麓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向纵深推进。”

通海县第二污水处理厂施工现场

经督察人员进一步调阅资料,通海县第二污水处理厂服务人口涉及四街镇、九龙街道、秀山镇等地约4万多居民,目前每年约有175万吨生活污水排入杞麓湖周边的农田,用于农业灌溉,不利于当地农村环保和农业生产;每年还有约70万吨生活废水间接排入杞麓湖流域,对湖区生态环境保护带来明显不利影响。红旗河是杞麓湖最主要的入湖河流,入湖水量从2015年的3630万立方米,增至2017年的3993万立方米,但水质却从2015年的Ⅴ类下降为2017年的劣Ⅴ类,化学需氧量、总氮和总磷浓度均大幅上升。

杞麓湖一级保护区界桩倒塌,湖面水葫芦泛滥

杞麓湖环湖截污治污工程效果不理想

随后,督察人员来到通海县三义造纸厂检查边督边改情况。该造纸厂2016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期间被举报,这次“回头看”督察组又再次收到举报。现场检查发现,该厂2016年督察期间群众举报问题基本没有整改,仍在继续生产。现场所见,污染治理设施简陋陈旧,环境管理粗放,污染隐患突出,存在群众信访办理不到位,敷衍整改等问题。

三义造纸厂外墙污染物渗漏严重

事故应急池储存大量生产废水和废渣

针对上述问题,督察组还将进一步调查了解情况,同时要求当地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加快推进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减少污染排放,保护好杞麓湖的美丽生态环境;切实认真对待中央环保督察,加强边督边改,及时回应和解决群众环境诉求。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