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我陪爷爷贴对联

2018-06-28 09:51:36

中国的传统节日各有各的习俗。端午节吃粽子,重阳节登高远望,中秋节吃月饼,而作为中国最盛大的节日一春节,我们则需要贴上红艳艳的对联。

诗人王安石曾在《元日》中写到:“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没错,除夕正是贴对联的日子。爷爷一大早就忙着做浆糊,我们去看看吧!只见爷爷一边把面粉倒入锅中加热,一边不停地搅拌,还意味深长地对我说:“做浆糊可是很讲究的。水如果太多就会变稀而没有黏性,水如果加得太少,又会因为粘稠而无法刷在对联上,所以要控制好水和面粉的比例。”

看着爷爷刷浆糊的样子,我也忍不住尝试了下,刷浆糊就像画画刷颜料一样,要均匀,还要把边缘位置全部刷到,否则就无法粘贴牢固。爷爷还告诉我,原来贴对联是为了驱邪,辟邪,现在主要是为了增加喜庆的气氛,欢欢喜喜过大年。我听了,不禁点头称赞,原来中国的传统文化那么有趣呢。我拿着对联,认真地将对联平铺在门上,再用手指把对联的边缘仔细按压一遍,一副对联就粘贴完成了。贴福字是最特别的了,为什么要倒着贴呢?原来它的寓意是福到了,是不是很有意思?而且,不同的对联应该贴在不同的地方:车上贴“一帆风顺”,门上贴“开门大吉”,墙上贴“恭喜发财”。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已经成为中国最有代表性的节日,贴对联这个习俗也将继续传承下去。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