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乔建永寄语毕业生:以梦为马行路致远

2018-06-29 10:15:21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这是全校师生员工用智慧与汗水迎来的欢乐盛典。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顺利完成学业并取得学位的3224名本科生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同学们的成长指引方向、保驾护航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由衷的感谢;向默默付出、无私奉献的家长和亲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天是同学们来到北邮的第1394天,如梭的岁月就在不经意间走过了匆匆的四年。四年前,你们背着行囊、怀揣梦想、来到北邮。四年来,你们在这里求知治学、奋力拼搏、历经成长,体会收获的喜悦,书写青春的芳华。经过艰辛的努力,你们如一顷顷土地,从播种、耕耘到收获;如一块块璞玉,渐渐雕琢成器。此时此刻,我们能够真切的感受到同学们对学校的无限眷恋,同学们对师长的深切感激,同学之间的纯真情谊,更能感受到同学们将要放飞理想和成就事业的渴望。母校非常珍惜与你们共同走过的美好时光,因为充满其中的是你们一点一滴的进步与成长。

过去的四年,你们是“厚德博学 敬业乐群”校训的实践者,是“崇尚奉献 追求卓越”北邮精神的传承者。这四年,你们用多彩的青春姿态在教学楼,实验室,宿舍,食堂,图书馆,运动场和校园每一个角落里,描绘了属于你们的生动的北邮画卷。

四年里,你们中共有1950人次在国际和国内各个级别的学科竞赛、综合科技竞赛以及双创竞赛中获奖,很多同学发表了人生的第一篇学术论文。有数据显示,你们在图书馆借阅次数最多的图书是《离散数学》,你们借阅人文社科类图书和理工类图书的数量比例接近1:1,这说明北邮理工融合、文理兼修的人才培养理念已经深深根植于你们心中。你们不仅满足于完成自己的学业,也在其它课堂中快速丰富着自己的知识储备,你们中修得学分最多的同学来自于电子工程学院,四年共修了201个学分。你们中更有这样的学霸宿舍,八个人中两人分别被卡耐基梅隆大学和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录取,两人保送北京大学,三人保送北京邮电大学,另外一人放弃保研资格通过考研被清华大学录取。这就是在微信群里被誉为C位出道的学十三228宿舍!

你们的志愿者精神令人感动,四年的志愿服务累计达到19359人次,志愿服务总时长达到62776小时。四年里,共有915人次参加无偿献血,接力爱心。有33人报名参军入伍,为国防事业贡献青春力量。你们中,有2365人留在京津冀地区就业,为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贡献力量,有233人选择赴西部就业,在奉献西部中书写青春。

这就是2014级的你们,一串串绚丽的数据勾画出朝气蓬勃、昂扬向上、不同凡响的你们,在北邮数字校史里留下了一抹绚丽的色彩。面对“正青春”的你们,我由衷地为你们而高兴和自豪!在同学们即将开启人生新征程的时刻,我代表母校为同学们送上三点希望:以梦为马、行路致远、不负韶华!

首先,母校希望同学们胸怀理想、不忘初心、以梦为马

同学们,你们中的很多同学即将离开已经习惯了十几年的学习环境,再也没有一门又一门的闭卷考试。但大家必须承认,就是这样的考试才成就了同学们的大学文凭,吸引来众多羡慕的眼光。踏入缤纷多彩的社会,挑战你的不再是闭卷考试,可能是纷繁复杂、谁也说不清楚的社会关系。社会关系里有一堆任人拼接的元素,既能拼接出高尚和卓越,也能拼接出低俗与龌龊。面对这样的局面,青年人往往会感到前行的路途迷雾重重,前行的灯塔忽明忽暗,从而对过往厌烦的闭卷考试产生出前所未有的思念。如何才能在纷繁复杂的社会关系中不迷失方向?我想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要胸怀理想。只有胸怀理想,我们面对选择时,才能不忘初心,坚守底线,坚持原则,永远保持向上、向善、向好的价值取向,仰望天空,追逐梦想,在人生的征途中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其次,母校希望同学们宠辱不惊、乐享成长、行路致远

同学们,以梦为马的道路上,没有一条通往成功的道路是平坦顺利的,甚至在这里成功的定义都是多种多样的。没有人可以一直保持成功,但每个人都可以一直保持成长。正是点点滴滴的成长汇聚成前进的洪流,才助力人们走向成功的彼岸。只有对成功与成长的关系大彻大悟的人,才能始终保持对生活的热爱,才能学会欣赏生命旅程中的风景,才能真切享受生命过程中的每一次挑战。同时,我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会从别人的成功中获得快乐,为别人的成功而热情鼓掌是自己难得的成长机会。为名家大师鼓掌,我们会得到更为真切的榜样;为身边的朋友鼓掌,在升华友情的同时我们能够获得更有动力的进步与成长。“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在以梦为马的道路上,真正能够行路致远的人,一定是能够认同并不断超越自己,理解并真诚尊重他人的智者。

第三,母校希望同学们勇担重任、牢记使命、不负韶华

同学们,新时代里正青春的你们朝气蓬勃,风华正茂,同时也重任在肩,使命光荣。四年前,当你们踏入北邮的校门时,你们的成长就同北邮的进步和发展结下了不解之缘,建立了紧密联系。北邮人不仅是一个称号,更是一份使命传承。传邮万里,国脉所系,站在新时代的发展浪潮中,希望同学们既要传承北邮人的使命,勇担时代重任,服务和奉献于国家,同时要有更大的胸怀和眼界,兼济天下的家国情怀,将爱国之情化为报国之志,运用所知所学,所行所思,为国家的需求、人民的福祉、人类的和平奉献出青年一代的智慧与才干。心怀天下,不负韶华。

同学们,以上就是母校送上的三点大的希望。临别之际,在这里我还想送给同学们一个小提醒,这就是:善待自己,珍爱身体,健康饮食。有数据显示,过去四年,你们平均每周7天到食堂用早餐的次数只有2.85次。这是一个令人心有不安的数字,基于早餐的重要性,我在这里倡议同学们尽快改善饮食习惯,弥补这一不足。我知道你们的手机里有这样那样的很多微信群,我建议你们毕业之际以班级、宿舍或者其他朋友圈为基础再建一个早餐微信群,相互提醒,互相勉励,共同享受早餐的美味,健康工作每一天,快乐生活一辈子。

同学们,青春之所以美好,是因为它创造了无限的机遇与可能,愿你们有梦想可追,有前程可赴;青春之所以难忘,是因为它留下了珍贵的记忆,愿你们有感情可忆,有情怀可抒。“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不管你们将奔赴世界何方,不论你们将在哪个行业奋斗拼搏,母校会永远关注着你们,期待你们取得更大的成绩,但无论成功与否母校都是你们坚强的依靠。

同学们,从欢呼雀跃的到来到依依不舍的离去,你们用了四年的时间;从初入校园的懵懂到寒来暑往的历练,你们用了四年来实践。当你们背起行囊,双眼再次注视校门上北京邮电大学这六个熠熠生辉的大字之时,我愿意自豪的对大家说一句:北京邮电大学其实就是北邮人,北邮人就是北京邮电大学!

谢谢同学们,谢谢大家!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