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旅游“她”经济,服务咋跟上

2018-07-02 09:40:54

作为旅游消费的主导者、家庭出游的决策者,女性偏爱短途游、重安全、讲品位——

旅游“她”经济,服务咋跟上

近日,携程旅游发布的《2018世界杯俄罗斯旅游消费报告》显示,世界杯期间预计有10万名中国游客赴俄旅游、观赛,将给俄罗斯带来超过30亿元人民币收入。其中,在订票前往俄罗斯的中国球迷中,女性人数占57%,超过男性。

近年来,随着女性社会、经济地位的不断提升以及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的日益旺盛,“她经济”正在引导一系列新的消费趋势,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和新动能,在旅游消费方面呈现同样的趋势。

同程旅游发布的《2018女性旅行消费趋势报告》(下称《报告》)显示,中国家庭超7成的旅游消费决策由女性做出。女性逐步成为旅游市场的“主角”,在旅游活动中的主导地位日趋凸显。与此同时,如何升级相应的旅游服务,满足女性游客不断上升的需求,保护女性游客的权益,同样值得思考。

家庭出游决策者,偏爱短途,精打细算

端午节期间,来自河北的李女士和儿子、丈夫一起在青岛度过了小长假。从目的地的选择到订酒店的考量,李女士承担了全家出游的大部分工作。“平时老公忙事业,儿子忙学习,他们虽然也会对出行地点发表意见,但最后拍板的还是我。”她说。

李女士一家的情况是众多中国家庭的一个缩影。《报告》显示,以30岁至45岁已婚男性为调查对象的调研中,有71.5%的受访者表示全家的出游决策由妻子来决定,而男主人做决策的比例仅为15.4%。

“ 驴妈妈”正在成为家庭出游的主导者。与此同时,近年来,女性旅游消费需求也在增长。 据途牛旅游网近日发布的《2017~2018女性旅游消费分析报告》显示,女性游客比例达54%。女性用户的年均出游频次已从2015年的3.4次增加到2017年的5.7次,年均出游花费从2015年的2424元增加到2017年的4680元,成为休闲游市场上新的增长点。

此外,女性旅游时间、目的地选择上也往往具备一些共性。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在2017年的女性用户的相关订单中,出游天数为1~3天的订单高达60.3%。短途游是女性最受青睐的旅行方式。

作为资深“驴妈妈”,第二个孩子已快两周岁的李淑梦说:“选择短途,主要是考虑到带着孩子相对方便,旅途太长大人劳累不说,孩子身体也受不了。”

相对男性,女性在旅行中更会精打细算,也更看重消费品质。世界杯前夕,在北京一家科技公司做人力资源总监的岳珊珊女士,则选择了去欧洲旅行。从西班牙的巴塞罗那,到希腊的雅典,她完成了计划已久的欧洲之旅。“选择这个时间段出来,主要考虑到世界杯期间,人们肯定会大量涌向俄罗斯。”她说,错峰旅行,会为她省不少钱。

《报告》也显示,在旅行购物消费方面,女性游客最喜欢买的是土特产,其次是各类旅游纪念品,二者共占比72.8%,而喜欢购买名牌服装和化妆品的比例仅为9.9%。与此同时,女性游客在住宿上首选经济型酒店,占比39.7%,其次是星级酒店,与男性游客相比,女性游客对于民宿、精品度假酒店、客栈等“非标”住宿兴趣也更大,选择比例均超过7%。

重安全,讲品位

近年来,女游客安全事故频发,引发社会关注。

大旅游平台分析报告均显示,旅行“安全”是女性旅客出行的首要考虑因素。据途牛旅游网调查,在目的地选择方面,90%的女性认为选择安全系数较高的目的地出游较为稳妥。

五一假期,对于选择到越南胡志明市度假的曾女士来说,这次一个人的旅行体验并不美好。“到达后第一天,刚下地铁就被摸了包,幸亏证件和银行卡在另外一个包。”更令她郁闷的是,在国内一家旅游平台预订的民宿,房东直接“人间蒸发”,竟联系不上,她只好紧急就近入住了一家酒店。

由于旅游安全因素的影响,女性旅客会更多选择跟团游,即便选择了自助游,她们也会选择结伴出行。据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在2017年全年包含女性用户的出游订单中,出游人数为两人及以上的订单占74.4%。

随着社交网络的发达,越来越多的女性旅客开始通过朋友圈的分享推荐来选择出游目的地,这一比重占到49%。值得一提的是,电视、影视剧、综艺节目也开始成为女性选择出游目的地的重要渠道,占比高达30%,途牛旅游网数据显示,“追剧游”在2017年表现明显,比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热播让云南普者黑景区成为女性游客游览的热门地点。相比于男性,女性旅客更加偏爱一些具有“文艺范儿”的目的地。《报告》显示,最受女性青睐的国内出游十大目的地为丽江、三亚、厦门、成都、重庆、苏州、杭州、西藏、黄山、北京,女性游客在当地选择的游玩项目更加“碎片化”,从本地民俗到美食,女性旅客的选择丰富多样。

从景区主题类型上,女性游客最喜欢的旅游主题为动物园、博物馆、山岳、历史遗迹、影视基地、园林、温泉、花卉等。其中,动物园和博物馆,与女性带孩子出游关系密切。

提升“她”服务,保护“她”安全

旅游“她”经济背景之下,面对如此旺盛的旅游需求,如何提升旅游服务,保障各种旅游环节女性消费者的权益?

云南师范大学学者虞荣认为,当下的旅游服务应该改变思路,打造女性目标市场。“可以整合旅游资源、改善旅游基础设施,提高综合旅游服务能力、建设面向女性游客的服务内容。”

她建议,要从“吃、住、行、游、购、娱”6个方面,保障女性游客的服务质量和权益。比如,以酒店为例,针对女性游客,提供更安全、更保护隐私的服务;此外,丰富旅游活动的内容,增强互动感、参与感。改变传统的旅游观光形式,大力发展女性休闲旅游,以改变女性在旅游活动中的被动感受和压抑心理。

除了旅游服务内容的提升,女性游客的人身安全与权益问题,同样值得关注。

在一家茶叶公司从事经营工作的魏女士,曾辞职用一年半时间独自旅游了四川大环线、川藏线等旅游线路,以及东南亚部分国家。现在她是一家旅行社的专职旅游顾问。

“不走寻常路,只爱陌生人”,此前,她也曾为能有这样的旅行体验而激动。“面对旅行的魅力,生命安全最重要,太过冒险,往往让自己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魏女士建议,即使是独自旅行,女性游客也不要在陌生人面前暴露自己是一人旅行。

专家提醒,女性游客出行,特别是独自出行,一定要提高安全意识,做好旅途中的自我保护。“例如同家人保持联系,学习危急求生知识,购买旅游相关保险等 ,这些都是必要的。”魏女士说。(记者 杨学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