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2018年“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举行 多形式展示中医药健康文化

2018-07-03 10:06:20

新华网北京7月2日电(王坤朔)6月30日—7月1日,中医中药中国行——2018年中医药健康文化大型主题活动在北京举行。在活动开幕式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表示,中医中药中国行自2007年启动以来,在全国范围内举办形式多样的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传播活动,成为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和普及中医药健康知识的平台。中医中药中国行要不断创新表达方式,努力实现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医药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余艳红主持开幕式

  展示中医药发展成就 健康惠民活动受欢迎

  在开幕式上,国医大师王琦代表中医药专家发言。活动主要包含展览展示、健康咨询、互动体验、健康讲座、科普资料发放等板块。展览展示区重点展现改革开放以来中医药事业发展成就,《中医药法》及其配套文件的相关内容和实施一周年的成果,中医药历史渊源和养生保健知识,中医药文化作品等。健康咨询区提供免费中医药健康咨询服务。互动体验区包含中医养生操示范、中医智能设备体验、中药材炮制、中医主题儿童剧或卡通片观看等。健康讲座区由专家现场讲授或运用多媒体滚动播放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科普资料发放区供参观群众免费领取中医药养生保健书籍、用品等。在活动中,中医药事业发展和文化展览展示、健康咨询、传统保健操演示、互动体验、健康讲座等一系列中医药健康惠民活动受到群众欢迎。

展览参观现场

  同期启动的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大赛,以“生活处处有中医”为主题,是围绕中医药核心价值理念、《黄帝内经》等中医药经典以及《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等内容举办的全国性知识大赛。各省(区、市)中医药管理部门在本地区组织开展初赛,并在10月底前推荐复赛队伍,决赛12月份将在北京举办。

  “中医中药中国行”推广中医药健康文化

  2018年中医药健康文化大型主题活动为“中医中药中国行”第三阶段活动——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的重要环节。根据《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2018年活动方案》有关要求,以《中医药法》实施一周年为契机,在全国省会城市、地级市同期举办以“中医药健康你我他”为主题的大型活动。

  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于2017年7月1日启动,以“传播中医药健康文化、提升民众健康素养”为主题,在全国范围内举办形式多样的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传播活动。除中医药健康文化大型主题活动和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大赛外,今年还组织第五届全国悦读中医活动、中医药健康文化精品遴选、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活动、中医中药港澳行活动等,建设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角、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体验场馆,并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调查。

  “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自2007年启动以来,第一阶段以城市大型现场公益活动为主,第二阶段以“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为主,为展示中医药特色优势、传播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营造中医药事业发展良好氛围,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迄今为止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时间最长、范围最广、参与最多、影响深远的公益性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活动之一。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