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老城让我回味无穷

2018-07-03 10:18:31

搬了家以后,对于身边的新环境感到隐隐的激动和好奇。于是在某个周末的清晨,我决定下楼去闲逛一番。

慢悠悠地走在大同路的骑楼下,不由得要感叹:在繁华的中山路旁,竟有这么一片安静的老城。抬头向前望去:窄窄的马路,各式各样的小店铺门前坐着正泡着茶的店家,店里罕有顾客的身影。

与成日人群涌动的喧嚷的中山路相比,这里显得冷清多了。老城像是一个被喜新厌旧的主人抛弃的旧玩具,静静地呆在那里,一声不吭。让行走在其间的我,心中不禁生出几分寂寥之意。

然而,再向前走一段,却听到了热闹的人声,原来是第八市场到了。眼前立刻又是一副生机勃勃的景象:小摊上摆满了新鲜的蔬菜瓜果,还有琳琅满目的海鲜。早起的人们提着菜,操着一口正宗流利的闽南语和摊主讨价还价,一手还牵着自家的宠物狗。刚起床的孩子,穿着睡衣,拖沓着一双拖鞋下楼买早点……

我在一旁看着,突然就笑了。大概是看到了老城依然焕发着生机和活力的一面,感到欣慰和开心,所以才会笑的吧。

回去时,我挑了一条安静的小路走。上午的阳光终于驱散了清晨的寒意,照在那些褪色的墙砖屋瓦上,呈现出一种温暖的色泽。

抬头看看道路两旁的老旧建筑,还多少保留着些上世纪的风貌:精致的西式雕花,略显破旧的木质百叶窗……一切都安宁而和谐,让我不禁有了要住在这里的想法。

老城真的很美。

老城像是一本被遗忘在阁楼里的书,拂去封面上的尘埃,细细研读,你会发现泛黄的书页上,那一字一句,依然那样的扣人心弦。让你禁不住一遍遍地品读。

老城的风景,隐没于尘世,需要你以最安静的心去欣赏品味。

那些被遗忘的鲜为人知的老厦门的故事,一笔一画,刻在老城的每一个角落,等待着我们去发掘。

就是这样的一座让人回味的老城,默默地等待着人们去发现她,欣赏回味她的沧桑、她的美丽、她的诗意。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