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新疆:“支部+协会”带领红叶林中的村庄脱贫奔小康

2018-07-03 14:27:10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30日电(记者何奕萍、段敏夫)连日来,随着著名景区新疆喀纳斯进入旅游旺季,山下红叶林中的合孜勒哈英村也热闹起来,接踵而至的各地游客让农牧民应接不暇。

合孜勒哈英村位于新疆布尔津县到喀纳斯风景区公路沿线,地处前往5A级景区的必经之路,村庄周边红叶林、白桦林等河谷自然景观丰富秀丽。但这里人多地少,靠传统的农牧业难以带动村民脱贫,村党支部决定:打造景区次接待基地,拓展村民增收途径。

“主意是好,可真正发动群众干起来却不容易,”村支部书记叶尔勒克·孜亚班回忆着手实施这项计划时说,“刚开始工作难做,老百姓思想观念转变不过来,担心餐具、被褥等1万多元的投入无法收回。”

去年,合孜勒哈英村以“支部+协会”形式成立红叶林民俗家访协会,由7名党员和9名群众组成。支部出面聘请专业人员对协会会员进行烹饪、服务接待等培训,并想方设法联系客源、统筹分配安排游客入住。“只有党员带头、支部统筹,先干起来就会有出路。”叶尔勒克说。

一年下来,红叶林民俗家访协会接待游客超过6000人,协会会员平均收入达到5万元左右。

协会会员塔拉夫汗·阿布哈孜开心地合不拢嘴:“支部的创意给我们带来增收,只要守着自己的家就能赚钱。不过,我们的服务能力还有限,与游客要求还有距离。”今年旅游旺季到来前,塔拉夫汗早早就把部分房间设施进行了更新,还在自家院里搭建了毡房,让游客拥有更多的民俗体验。

不久前,合孜勒哈英村又有21户农牧民申请加入红叶林协会。在天山南北,不少基层党组织都在想方设法、盘活当地特色产品和优势资源,为农牧民脱贫增收寻求新的路径。

合孜勒哈英村支部书记叶尔勒克说,今年支部还打算以“支部+合作社”形式成立刺绣合作社,引导村里心灵手巧的女性到合作社打工,向游客出售独具特色的哈萨克族手工刺绣产品,进一步拓宽老百姓增收渠道。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