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近20种老北京菜回归百姓餐桌

2018-07-03 15:12:52

骆驼脖南瓜。

串铃冬瓜。

大黄番茄。池秀蓉摄

八行粒的“小八趟”老玉米、肉多籽小的北京秋瓜、形态各异的柿饼冬瓜和串铃冬瓜等等,这些老北京小时候熟悉的蔬菜老口味如今又回来了。近日,北京市农业局种子管理站通过开展老品种搜集、提纯复壮,陆续筛选复种了近20个老北京蔬菜品种,并逐渐进入成熟期,这些口感优质、富有乡愁的老品种将重新回归市民餐桌。

走进位于顺义沿河特菜种植基地温室内,一排排老口味的蔬菜品种扑面而来,十栋温室里不仅有苹果青、大黄番茄、粉红甜肉、桔黄加辰4个口感浓郁的番茄,肉质细腻、食味清香的北京六叶黑圆茄、短把九叶黑圆茄,还有辣味十足的老朝天椒。温室外还种有来源不同、长势旺盛的老玉米,以及形态各异,营养价值丰富的北京秋瓜、柿饼冬瓜、骆驼脖南瓜等。“这就是北京市种子管理站的地方特色品种繁种温室,从各地挖掘来的老品种经过筛选后,我们就在这里恢复种植。” 北京市农业局种子管理站池秀蓉介绍。

老品种汇聚一堂,经历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池秀蓉告诉记者,像北京秋瓜这样的老黄瓜品种,就是我们工作人员在2013年和一个蔬菜种苗公司负责人文国强聊天聊出来的,当时他手里有一些秋瓜品种但是顾不上育种,我们觉得老口味值得恢复,就从他手里获得了这些种子,经过多年培育,如今才获得了优质、抗病的稳定品种。这种老口味秋瓜果香浓郁,刺瘤稀而少,肉多籽小,只有在秋季才适合种植,从上世纪70年代因为不能适应全年生长而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现在我们把它恢复过来,咱们老北京又能吃到小时候的味道啦。”池秀蓉说。

除了老黄瓜品种,基地各温室间还种植了京津冀三地来源不同的4种老玉米品种。例如齿痕如马牙的白粒“白马牙”,比马牙小、共约8行白粒的“小八趟”,黄色粒的“黄八趟”以及通体红色的“灯笼红”,也都于近期达到了繁种规模。此外,还有北京地方有名的果肉沙瓤、酸甜多汁的苹果青番茄,通体橙黄的大黄番茄等近20个老口味蔬菜品种在繁种基地都能见到。

记者了解到,为了挽救老北京特色农作物品种资源、促进优质品种恢复利用,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北京市种子管理站从2010年就开始着手北京地区地方特色农作物品种资源的搜集工作,并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联合天津、河北等地扩大搜索范围和种类,八年来,已收集地方特色农作物品种10类180份。“将这些品种推向京郊农业观光、采摘园区,农家乐,不仅能够满足市民不断改善的消费需求,还能丰富农业增值渠道的内容,提升京郊都市农业产业附加值。”池秀蓉介绍。(记者孙云柯)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