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夜尿多,金樱子炖猪肚

2018-07-03 15:24:03

山东读者陈先生咨询:我年近八旬,最近尿频,晚上睡觉能起夜四五次。朋友给推荐一方:取金樱子30克,猪小肚一个,食盐、味精适量;先将猪小肚去净肥脂,切开,用盐、生粉拌擦,冲洗干净后放入锅内,开水煮15分钟,取出在冷水中冲洗;金樱子去外壳和内瓤,一同放入砂锅,加清水适量,大火煮沸后,小火炖3小时;最后加食盐、味精调味即成。每日一次,晚上睡前温服。不知此方是否可行?

山东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主治医师郭旭光解答:尿频是老人常见症状,表现为小便次数增多,但无疼痛。中医认为,它多因肾气不固、身体虚弱所致,治疗上应温肾固精、缩尿涩肠。

金樱子味酸涩,归肾、膀胱、大肠经,善于固精缩尿、涩肠止泻。《蜀本草》记载:“治脾泄下痢、止小便利、涩精气”;《滇南本草》也记载它可以“治日久下痢,血崩带下,涩精遗泄”。猪小肚即猪膀胱,具有清热利湿、益脾补肾的功效,民间常用其治夜尿过频、肾虚遗尿、尿失禁、泌尿道感染、膀胱炎等症。两者合用,有缩尿涩肠、固精止带、益肾固脱的功效,适用于肾气不固证,具体表现为尿频、遗尿、遗精滑精、白带异常、腰膝酸软等。

需要注意的是,感冒期间以及发热的病人不宜食用。另外,食用时要特别注意将猪小肚漂洗干净,否则会有臊味。

扫一扫分享本页